不支持Flash

孩子怎么老感冒?

  《生命时报》 微博

  江苏读者陈女士问:我的孩子有哮喘,经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冷风一吹就会流鼻涕、打喷嚏,这是怎么回事?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答:您的孩子患有哮喘,也许他的“感冒”另有原因,比如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所致。

  过敏性鼻炎的特征为阵发性、反复发作的鼻内发痒、连续打喷嚏、流清涕及鼻塞。该疾病与哮喘同属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常常由过敏原所激发,多见于有家族性过敏史的人群。过敏性鼻炎患者大约有40%~60%可发生哮喘,而哮喘病人中伴有过敏性鼻炎者也占到70%左右。病因学及病理变化的诸多共同点说明,过敏性鼻炎与支气管哮喘基本属于同一范畴。

  根据发作特征,过敏性鼻炎可分为常年型与季节型两种。常年型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季节变化时更明显,尘螨、霉菌等是主要过敏原。季节型又称“花粉症”或“枯草热”,过敏原主要为花粉,有很明确的季节性与地区性。在我国,最主要的致敏花粉为蒿属花粉,过敏发作时间为每年7月下旬~10月上旬,在北方则以8月下旬~9月上旬为高峰。南方湿热地区,由霉菌引起的过敏性鼻炎亦不可忽视,每年6~10月发病增多,7~9月为高峰。过敏性鼻炎常先于支气管哮喘发生,也有少数病人会二者同时出现,或者鼻炎发生于哮喘之后。这两种疾病关系密切,相互影响。恰当地治疗过敏性鼻炎,对预防和控制哮喘发病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