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孕育误区助您好“孕”气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电视剧《宝贝》日前正在四大卫视黄金档热播,其中的剧情出现不少关于准妈妈们孕期及孕期前后的保健问题,甚至出现不少误区,引起观众热议。

  误区一:孕期穿什么鞋无所谓

  【剧情回放】刚怀孕的一丫穿着高跟鞋进行一场走秀,说是趁现在还能工作得赶紧给孩子挣钱。

  【专家点评】现在不少爱美的年轻准妈妈们,孕期尤其是刚开始怀孕时还习惯穿高跟鞋。其实,随着孕期体重增加,孕妇的身体重心会前移,穿高跟鞋本身也会使身体重心前移,这样容易摔跤。此外,孕妇穿高跟鞋,容易使子宫下坠、膀胱受压,久而久之会引起尿频及产后子宫脱垂,甚至使骨盆倾斜。建议孕妇们最好穿软底的、防滑性较好的布鞋、旅游鞋和休闲鞋。

  误区二:孕期什么指标都要测

  【剧情回放】一丫一到家,静波妈妈就让她称体重,同时还测握力和血压。

  【专家点评】握力测试,即把握力的大小与被测人的体重相联系,以获得最科学的体力评估。目前临床上对孕妇一般不做这项测试。常规的孕期检查项目包括体重、腹围、胎心胎动、尿常规、血常规、唐氏筛查、胎心监护等。孕妇一般怀孕4个月之后,每周增重0.5公斤,整个孕期大致的增重量为12.5公斤为宜。

  误区三:配偶感冒,孕妇带口罩防传染

  【剧情回放】张嘉平感冒了,冯莹刚怀孕,所以带上口罩以防被传染。

  【专家点评】怀孕期间如果配偶患上感冒,孕妇仅仅靠戴口罩是难以有效防止传染的。最重要的是配偶要积极治疗,家里应保持空气流通,必要时夫妻可以短暂分床睡。如果孕妇自己感冒,一般最好避免吃药,但绝不是说要一味禁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按医嘱治疗。

  误区四:过预产期就要剖腹产

  【剧情回放】一丫过预产期十天了,医生建议其剖腹产。

  【专家点评】临床上一般不建议孕妇轻易剖腹产,即便是预产期过了十天,可以考虑用药物终止妊娠,然后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进行顺产,该药物一般不会有副作用。除非是情况比较危急,甚至是危及孕妇及胎儿安全才会进行剖腹产。

  误区五:孕后照样养宠物

  【剧情回放】静波怀孕了,她的婆婆把静波养的宠物猫送了人,静波吵着要把猫领回来。

  【专家点评】准备怀孕的夫妇在孕前最好到医院做一个弓形虫抗体检查,尤其是家里养有宠物的。如果检查抗体为阳性,要暂缓怀孕计划。准备怀孕和已怀孕的夫妇最好不要在家中养宠物。一旦被宠物抓伤或是咬伤,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切不可自行处置。  (杨璞 整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德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