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保姆”致宝宝弱视

  江南都市报 微博

  “保姆用iPad带孩子,两岁的宝宝弱视了。”10月8日,省城一名家长欧阳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半年前,她请了一名保姆帮忙带孩子,谁知现在宝宝看东西的时候经常眯着眼睛,看电视也凑得很近。现在保姆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她追悔莫及。

  欧阳女士半年前换了一个年轻的保姆,平时只要2岁的孩子一哭闹,保姆就把iPad扔给他,孩子马上就会安静下来,于是iPad成了保姆的“带娃利器”。

  “原先觉得iPad里有很多儿歌和益智的软件,既可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又可以教孩子读童谣学知识,而且孩子玩的时候一般比较专注,可以锻炼孩子的耐性,于是就没有多说保姆。”欧阳女士说,可是当孩子越来越痴迷里面的游戏,而且眼睛越凑越近时,已经晚了。

  在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记者时常在公园、广场看到,摆弄iPad、手机的幼童比比皆是。“玩iPad可以帮助孩子开阔视野,提高智力。”有的家长说。iPad等电子产品已然成为了最时尚的“电子保姆”。

  “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儿童视力健康的主要‘杀手’。”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眼科专家告诉记者,孩子玩平板电脑、手机等产品,视力受损明显,很多就诊儿童小小年纪就戴了眼镜。近一年来眼科门诊增加了不少近视小病人,年纪最轻的甚至只有三岁。追溯原因,除了先天遗传因素以外,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每天长时间使用父母的平板电脑或手机,长达数小时近距离地盯着屏幕,本来就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尤其幼儿正处于发育阶段,更容易导致眼球负担过大而近视。

  更加要注意的是,有健康专家指出,长时间沉浸在电子产品中的儿童更易患肥胖症和睡眠障碍,甚至可能患上心理孤独症或自闭症。

  同时,专家建议家长们多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尽量让成长发育中的少年儿童少接触这些电子产品。家长应该经常腾出时间来跟孩子玩,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参加各种活动,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