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品全消毒,宝宝还患上“鹅口疮”

  这几天,李先生6个月大的宝宝嘴巴里总有一层白色絮状物,像奶渍没擦干净。孩子不愿吃奶,情绪烦躁不安。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宝宝被诊断出鹅口疮,孩子的家人很不理解,宝宝的奶瓶一天消毒好几遍,包括宝宝的衣服玩具平时也都用消毒水浸泡,怎么还会感染真菌?

  该院儿科陈小慧主任介绍,鹅口疮是新生儿和小婴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真菌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白色念球菌感染引起。发病原因可能是患霉菌性阴道炎的母亲在分娩时感染了孩子的口腔,或因哺乳时母亲的奶头不洁、人工喂养时用的奶具消毒不严及喂奶者手指污染所致。鹅口疮虽然不会造成疼痛感,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感染宝宝的咽喉,严重的甚至会侵入血液而导致败血症、肺炎或脑膜炎。

  可宝宝的用具都消毒干净了,为什么还会患上这种疾病呢?陈主任指出,新生儿鹅口疮主要通过霉菌传播,只要平时注意护理是可以预防的,因而建议新妈妈们每次喂奶前,用温开水清洁乳房,喂奶后,给宝宝喂些温开水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清洁宝宝口腔使霉菌不易生长和繁殖。此外,新生儿所用的食具均需煮沸消毒后才能使用。但是宝宝生长的环境和用品也不可过于干净,比如玩具、餐具、衣物都用消毒水消毒,不让孩子接触外界等,就属于矫枉过正,在“无菌环境”中成长的宝宝,可能出现肠道内正常菌群失调,从而患上鹅口疮,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奶瓶消毒是新妈妈最重视的,但往往适得其反。陈主任说,有些妈妈消毒过细,殊不知“无菌宝宝”,难以建立起充足的抵抗力,反而容易生病。引起鹅口疮的白色念珠菌无处不在,但是否发病取决于体内菌群状况。白色念珠菌在人体上呼吸道和胃肠道都有分布,与其他菌群相互制约。当免疫力下降,或滥用抗生素打破了这种平衡,就可能出现真菌大量繁殖,引发疾病。通讯员 孔晓明 记者 于丹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