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脑瘫康复治疗越早越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脑瘫是以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致残性疾病,是指胎儿、婴儿或儿童时期脑发育阶段,各种原因所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惊厥,心理行为异常、感知觉障碍及其它异常。

  脑瘫的康复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强调以功能为目标,降低脑瘫的并发症,学习、提高或改善需要的技能,包括对父母和照顾者的教育,降低患儿骨骼畸形,改善运动功能。脑瘫的康复治疗以综合性康复治疗为主,即采用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等现代康复治疗手法,辅以必要的药物、手术治疗等。

  其中,运动疗法主要包括头部的控制、支撑抬起训练、翻身训练、坐位训练、膝手立位和高爬位的训练、站立和立位训练、步行训练等。作业治疗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从患儿日常生活、学习、劳动、认知等活动中,选择一些作业,对患儿进行训练,以恢复和学习各种精细协调动作。言语障碍训练,包括日常生活交流能力的训练、进食训练、构音训练、语言发育迟缓训练等。专家提醒,应尽早进行康复专科治疗和训练,有利于防止并发症甚至达到临床痊愈的效果。

  除了以上康复治疗要点,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家长应学会一般的训练方法和技能,帮助患儿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恢复;患儿一般会过于依赖和胆小,情绪不稳,医护人员和家长应鼓励他们尽量主动参与各种训练,建立训练的自信心;加强安全教育,对低能低智力儿童要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学龄期轻度障碍者可送学校学习,合并有视听障碍者应尽早佩戴合适的助听器和眼镜;培养社交能力,进行社交训练,有利于促进感知、语言能力、智力等的发展,为回归社会打下基础。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康复科 王如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