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宫颈糜烂被平反了

  健康报

  宫颈糜烂这一术语自1850年至上世纪80年代的100多年来一直被用于诊断慢性宫颈炎,并被认为是宫颈癌发病的一大重要因素,给那些虽有宫颈糜烂却无明显宫颈疾病的妇女进行不必要的过度治疗并由此带来了伤害。随着医学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对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深入研究发现,有数十种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HPV),特别是高危型HPV的持续性感染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宫颈上皮内瘤变,即CIN)有密切关系。以前误认为宫颈糜烂与宫颈癌有关,而现在则认为无关。

  其实,宫颈糜烂这一术语早已在各种妇产科学专著与教科书及医学期刊中被废弃。这是因为宫颈糜烂的本质不是糜烂而是宫颈外翻。宫颈被覆上皮在胚胎发生期有原始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两种。青春期前,原始鳞-柱交界位于宫颈管内或管外或阴道穹隆的任何处。青春期后,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体积迅速增大增长并大大超过子宫体,随即发生外翻,使宫颈柱状上皮暴露于宫颈外口而呈红色粗糙状。红色是因为柱状上皮呈单层排列,其下方有丰富的血管网;粗糙是因为柱状上皮紧密相互融合呈绒毛状或颗粒状。这就使得早年医生们将宫颈外口这种红色粗糙状外观误作“局部被覆上皮缺失”,并用宫颈糜烂这一术语来描述与诊断,这是一个历经100多年的错误。宫颈糜烂的本质是宫颈外翻,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这种生理现象会从女性的青春期起持续几十年。如上所述,宫颈糜烂的本质是宫颈外翻(即柱状上皮外移)是一种在雌激素作用下的正常生理现象,与宫颈癌的发生无关。以往认为“宫颈糜烂”是宫颈癌重要发病因素的认识是错误的,并因此过度治疗,给女性带来了不必要的伤害。温州市人民医院 张品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