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神经心理发育问题应尽早干预

  今年3~6月,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对罗湖区范围内2.25万的3~6岁学龄前儿童进行了免费的神经心理发育调查。通过问卷分析发现,有7.39%的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神经心理发育问题。按照检出率的高低排序,位于前五位的分别是:感觉统合失调、动作问题、注意缺陷、沟通障碍、孤独行为。

  儿童神经发育障碍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以儿童孤独症为代表的儿童神经障碍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严重影响了人口素质的提高。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龚建华表示,儿童神经发育障碍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智力发育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沟通障碍、动作障碍等疾病。然而很多年轻的父母面对孩子出现的异常行为,往往感到疑惑,不知道是否该求教神经心理专科医生。

  龚建华提醒家长,不管孩子多大,只要是发现孩子出现行为异常、睡眠障碍、性格缺陷、情感障碍、社交不良、性角色偏差等情况,都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儿童心理门诊、小儿神经内科,请儿童神经心理专科医生和你一起关注孩子的神经心理发育,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儿童神经发育障碍干预越早,效果越好,干预的时机和方法选择是影响干预效果的关键因素。目前针对儿童神经发育障碍的医学干预主要是采用综合性康复治疗,包括心理治疗、康复治疗和临床治疗。

  儿童常见神经心理发育问题

  6岁以下孩子常见的神经心理发育问题主要有:

  1.言语发育延迟:儿童口头语言出现较同龄正常儿童迟缓,发展也比正常儿童缓慢。一般认为18个月不会讲单词,30个月不会讲短句者均属于言语发育延迟。

  2.口吃:说话时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的状态,是儿童期常见的语言障碍。约有半数口吃的儿童在5岁前发病。

  3.注意障碍:儿童常常不能注意细节,或在做功课、或其他活动中出现漫不经心的错误;别人对他(她)讲话时常常显得没在听;常常无法始终遵守指令,无法完成功课、日常杂务;在日常活动中常常忘事。

  4.多动障碍:儿童双手或双足常常不安稳,或坐着时蠕动;在课堂或其它要求保持座位的场合离开位子;游戏时常常不适当的喧哗;活动过分,社会环境或别人的要求无法使患儿显著改观;常常说话过多。

  5.抽动症:指局限于身体某一部位的一组肌肉或两组肌肉出现抽动。表现为眨眼、挤眉、皱额、咂嘴、伸脖、摇头、咬唇和模仿怪相等,多见于5岁以上的儿童。

  6.孤独症: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反应为特征的疾病,多见于男孩。

  7.咬指甲:儿童时期很常见的不良行为,男女儿童均可发生。程度轻重不一,重者可引起局部出血,甚至甲沟炎。爱咬指甲的孩子常伴有睡眠不安和抽动。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