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化系统疾病:呕吐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呕吐

  有些疾病虽然表现出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但病因却不在此,因此不能随意用药。

  病因

  呕吐也是儿童常见症状之一。我们的胃就像一个口袋,上面连接着食道,下面连接着肠道。正常情况下,食物从我们的口进入食道再进入胃,然后进入肠道吸收营养,排泄废物。呕吐就是由于食道、胃和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的逆蠕动,再加上腹肌强烈地痉挛性收缩,导致胃里的食物及胃液从口、鼻中涌出来。

  呕吐为消化道症状,还可见于其他系统疾病,如喂养不当、情绪紧张、各种中毒和药物反应也能引起呕吐。

  孩子感冒可能表现为呕吐。如果孩子患有扁桃体炎,对咽部产生刺激作用,呕吐就会更加突出。如果孩子患了气管炎、肺炎或者其他系统的感染,也可能引起呕吐。

  孩子坐车时由于晕车而发生呕吐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不会生病。

  在给孩子刷牙时,他可能会因为牙膏和牙刷对咽部的刺激而产生恶心的感觉,进而引起呕吐。

  有时候孩子会因为闻到某种刺激性的气味而产生恶心的感觉,引起呕吐,如你身上的香水或者化妆品的味道。

  除了感冒、晕车等外,引起呕吐的原因还有很多。

  症状

  不同年龄、不同疾病的呕吐特点各不相同。

  溢乳 小婴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哺乳过多或吞入空气,吃奶后自口角溢出奶汁称为溢乳,不影响健康。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由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引起的呕吐多在孩子出生后半个月出现,喂奶后不久即吐奶,但无胆汁,右上腹可扪及栗子大小包块。

  胃扭转 胃扭转也是喂奶后不久吐奶,当孩子右侧卧时可缓解。

  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的呕吐特点是:孩子会伴有反酸和胸骨后烧灼感。

  急性胃肠炎 孩子多有饮食不洁史,呕吐伴有腹痛、腹泻。

  儿童腹泻病 以腹泻为主,呕吐可轻可重。

  溃疡病 表现为呕吐咖啡样物或呕血,伴上腹痛或黑便。

  外科急腹症 急性阑尾炎、肠套叠、胰腺炎或肠穿孔等外科急腹症,除呕吐外,腹部常有压痛、反跳痛、包块和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

  颅内感染或颅内肿物 颅内感染或颅内肿物的呕吐多呈喷射性,表现为吐前多不恶心,大量胃内容物经口鼻喷出。

  再发性呕吐 再发性呕吐呈反复发作的特点,多有感染、剧烈运动、疲劳或情绪波动等诱因,呕吐频繁且剧烈,可达10 ~ 20次,呕吐物混有血丝或胆汁,经补液对症处理后症状迅速缓解。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呕吐常伴有精神萎靡、脱水、血糖明显升高和尿酮体阳性等特点。

  胃肠型感冒、化脓性扁桃体炎 胃肠型感冒、化脓性扁桃体炎则有呕吐、咳嗽、发热、咽痛和扁桃体充血等表现。

  急性肾炎 合并肾衰急性肾炎合并肾衰时,因内环境发生变化( 尿素氮升高、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等),多种因素刺激胃肠道,可造成呕吐。

  有机磷农药中毒 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呕吐物有大蒜味。红霉素、阿奇霉素、世福素等药物均可引发呕吐等不良反应。

  急性呕吐 急性呕吐会使体内水和电解质丢失,导致脱水和酸中毒,长期反复呕吐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造成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和免疫力下降。

  达人妈妈实战攻略

  通过分析呕吐原因和呕吐物的特点可初步定位,如进食则吐提示病变在食管或贲门;呕吐物酸性凝结块提示病变在胃或幽门;呕吐物含胆汁提示病变在十二指肠。

  妈妈怎么做

  如果孩子持续呕吐超过6 小时或者孩子呕吐并伴有腹泻、耳痛或38℃以上的高热,应立即带他去医院就诊。

  应明确孩子呕吐的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并采取相应措施缓解呕吐症状。

  应注意观察呕吐原因和呕吐物的特点,如呕吐与进食的关系,呕吐物有无胆汁、血丝、咖啡样物或血块等,并留取标本送医院检验。

  孩子呕吐时,要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气管发生窒息。呕吐后要清洗口腔,更换被污染的衣物。

  孩子呕吐剧烈时应该把他抱起来或者让他坐起来,这样不但会让他感觉舒适一点,更重要的是能够防止他把呕吐出来的东西呛入气管,堵塞呼吸道。

  每隔一段时间要给孩子测体温,看他是否发热。

  可以用凉湿毛巾擦拭孩子的脸,让他感到凉爽、舒适。

  不要急于给孩子喂食,否则会加重呕吐。应该少量多次地让孩子饮水。最好是加入少量盐和糖的凉开水。还可以给孩子喝他平时爱喝的饮料。果汁类饮品要加以稀释,不要给孩子喝牛奶。每隔10 ~ 15 分钟喝一次。当孩子恶心、呕吐症状消失以后,可以喂孩子刺激性小的食品,然后逐渐开始添加固体食品。

  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抗生素都是广谱杀菌的,不但会杀死有害的细菌,而且连有益细菌群也会杀死,这样只会损害孩子的免疫力,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由于抗生素需要通过肠道吸收和排泄,如果有益细菌被杀死了,就会影响孩子肠道的消化,加重孩子呕吐症状。

  达人妈妈实战攻略

  呕吐是婴幼儿的常见症状,妈妈应掌握一些医疗常识和护理知识,若孩子出现前囟凹陷,唇干尿少,啼哭无泪,皮肤松弛、弹性下降等情况,则说明孩子已经脱水,应及时就诊补液。

  注意预防

  掌握正确的喂养方法,哺乳时不宜过急,以防孩子吞进空气。

  注意饮食卫生,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饭前注意洗手,吃饭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等。

  不应给孩子吃太多冷、硬、辛辣等刺激胃肠的食物,不应给孩子喝冷饮的同时吃油炸食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