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动物伤害急救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毒蛇咬伤急救要诀

  绑扎伤肢:被毒蛇咬伤后,第一步要立即绑扎伤口的上方,其目的是阻止静脉血的回流,减少毒液的扩散。绑扎要在咬伤后1~3分钟内完成,并且越快越好。绑扎的要点是在伤处的高位绑扎,例如,手指伤,要绑扎在伤指的根部;小腿伤,要扎在膝关节上方;前臂伤,应绑扎在肘关节上方。绑扎的松紧度应以能阻止淋巴液和静脉回流,又能使动脉血少量通过为度,基本以绑扎后患肢有紧、胀的感觉即可。注意每隔15分钟应放松绑扎2~3分钟,以防止被绑扎的肢体远端因缺血坏死。

  伤口冲洗:在绑扎后,要用清水、肥皂水或冷茶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有条件时可用2%过氧化氢溶液或1∶5 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注意,不可用酒精冲洗伤口。

  扩创排毒:冲洗后进行扩创排毒。用小刀或刀片按牙痕方向纵切或十字形切开皮肤,切时不宜过深,只达皮下即可。之后可用嘴吸吮伤口,但要注意,吸吮者的口腔黏膜必须无破损、溃疡,牙齿无病患,否则易中毒。如果咬伤部位的皮下组织较厚或周围组织较多,可采用拔火罐拔毒,也可用火烙法,即把火柴点燃后在咬伤的牙痕处烧灼,连续3~5次,烧灼后牙痕处形成焦痂,使进入体内的蛇毒变性,减少全身中毒反应。毒液吸完后,伤口处理要用7层消毒纱布覆盖,进行湿敷,有利于毒液继续流出。

  进行完现场的绑扎和排毒处理后,要及早送伤者到医院救治,如果毒蛇已被打死,应将死蛇一起带去,以利对症下药。

  【应对蛇伤五大法宝来帮你】

  丝瓜叶治蛇伤法:将丝瓜鲜叶捣烂,敷在伤处,并服1 0 0克丝瓜叶汁, 每日数次, 可治蛇咬伤。

  辣椒治蛇伤:将辣椒捣烂成糊,敷于蛇咬处,另生食10余个辣椒,可治蛇伤。

  香蕉治蛇伤: 将香蕉捣烂敷在伤口处, 对蛇伤有止血祛毒之效。

  生姜治蛇伤: 被毒蛇咬伤后,应先排出污血,将鲜姜切成细末,撒在伤口,再用手帕盖上,干后即换,可缓解蛇毒。

  雄黄大蒜防治蛇伤:把雄黄与大蒜捣碎后捏成药丸,带在身边,毒蛇便不敢近身。一旦被毒蛇咬伤,应先挤出沾有毒素的污血,再敷上用雄黄、大蒜捏成的药丸。

  狗咬伤急救要诀

  被狗咬伤后,应按以下急救要点救治:

  被狗咬伤后,应在伤口上下5厘米处用布带勒紧,用吸奶器将污血吸出,然后用肥皂水冲洗伤口。

  咬人的狗应予隔离,一旦确诊为携带狂犬病毒,应立即处死。

  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伤口约半小时,然后用烧酒冲擦伤口,再用2.5%~5%碘酒烧灼伤口。为止痛,可事先滴入麻醉药。

  如咬伤严重, 伤口靠近头部,应尽快使用抗狂犬病毒免疫血清,在伤口内或周围浸润注射。

  除伤口触及大血管外,一般禁止缝合和包扎。立即到所属防疫站注射狂犬病疫苗。

  如隔衣咬伤,应立即换下衣裤,煮沸消毒20分钟,或彻底洗净暴晒。

  猫咬伤急救要诀

  被猫咬伤后,应在伤口上端用止血带扎紧,并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伤口,再用5%的苯酚腐蚀局部。

  蜂类蜇伤急救要诀

  蜂类毒液主要为蚁酸及神经毒素。受蜇部位除疼痛外,还会发红、肿大。被蜂类蜇伤后,应采取下列措施:

  应立即拔除蜇入皮肤的尾刺。蜜蜂蜇伤局部可敷肥皂水、碱水或3%氨水。

  黄蜂(马蜂)蜇伤局部可涂些食醋。

  还可任选下列一种办法:南通蛇药用水调成糊状外敷;紫花地丁或蒲公英50~100克,捣烂外敷;雄黄、细辛等量,研末用水调敷患处;葱头一片摩擦蜇伤处亦可消肿止痛。

  被马蜂、蝎子蜇了,用碱面和煤油涂于患处即愈。被黄蜂或毛虫伤了皮肤,如能立刻用稀氨水搽抹患处,可立即消毒止痛,效果甚佳。

  被蜂、毒虫刺伤皮肤,可用酱汁涂搽,能减轻疼痛。

  被蜈蚣咬伤,马上用盐水洗搽,即可止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