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流鼻血不能仰起头,看看专家支招

  过了寒露,羊城秋意渐浓,这些天已秋燥撩人,流鼻血的孩子多了许多。秋季正是过敏性鼻炎的发作高峰期,很多孩子因为鼻子痒,经常去抠鼻子,导致鼻粘膜破裂出血。孩子流鼻血时,很多家长都会按照老人的土办法来处理,如让孩子仰起头,用纸巾堵住鼻孔止血等,但有时根本止不住血,还越流越多。孩子流鼻血该怎么办呢?

  原因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区永康说,鼻出血多发生在4—10岁的儿童,而且50%以上的幼儿出血多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医生们把这个地方叫做利特氏区,这里毛细血管非常丰富,黏膜又薄,很容易受损、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而引起鼻出血。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有的孩子爱抠鼻子,弄破了鼻黏膜;天气干燥导致毛细血管扩张破裂;吃了煎炸上火的食物;有的孩子偏食、挑食,多吃肉少吃菜,造成维生素C缺乏;环境不好,孩子吸入有毒的刺激性、腐蚀性气体;外伤,如孩子玩耍时受到撞击;气压变化,如坐飞机;一些含酒精成分的药物。另外,孩子本身的鼻部有疾病,如先天性发育畸形、鼻炎、鼻窦炎,还有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在鼻部也会有出血表现。不过鼻部肿瘤在孩子中的发病率极低,医生如果有怀疑可作进一步检查。

  误区

  把头仰高?×

  区永康解释说,很多家长都喜欢让孩子把头仰得老高,以为这能止血。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恰当。因为流鼻血时,仰头会使鼻血回流至咽喉,但是出血并没有止住,只是家长看不见,便以为止血了,而且这种做法容易使得鼻血呛入气管而令孩子咳嗽不止,甚至堵住气管造成呼吸阻塞,让孩子更加不适。

  用纸巾堵住?×

  区永康说,孩子流鼻血,家长喜欢就地取材,找纸巾、不洁棉球甚至是树叶来堵住鼻孔,希望这能止住血流。这也是非常常见的错误做法。因为纸巾、不洁棉球、树叶等通常都没有经过无菌处理,带有很多脏物,鼻部本来就有破损,细菌更容易侵入引起感染。而且大多数家长没有受过医学训练,塞的地方不对,反而会把这些东西留在鼻腔内变成鼻腔异物。

  支招

  家长发现孩子流鼻血后,最好是送往医院就医。如果自行处理,那么可以先进行压迫止血,捏压鼻翼4—5分钟。也可以同时用湿毛巾包着冰粒,敷向额头与脖子两次,已达到收缩血管从而止血。但这个方法只是临时使用,一旦发现无法止血,必须马上送院。由医生查清楚原因,进行对症治疗。

  天气干燥引起的流鼻血,医生会用些麻黄素油滴鼻,家长在家自行给孩子用红霉素眼膏或者鱼肝油滴鼻也可以。如果发现明显的出血点,医生通常选择烧灼止血,弥漫性的出血,医生则会进行填塞处理。止住出血后,家长还要避免孩子擤出鼻腔中的血凝块。因为血凝块是血小板凝集作用所致,弄掉可致鼻血复发。家长应让其自行脱急痂。

  提醒

  ●如果孩子本身患有过敏性鼻炎,那么流鼻血时要停用喷鼻药,等鼻黏膜恢复后再用。

  ●北方天气特别干燥,如果带孩子去北方秋游,那么也要注意多喝温水,保持鼻腔湿润清洁。

  ●少吃煎炸食物,比如洋快餐等。上火也会让鼻子出血。

  ●不要去空气差的地方,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

  ●多吃健脾、清润的食物,如莲子、雪梨、银耳等。

  ●反复鼻出血的孩子,最好查一下血常规,排除血液病的可能。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区永康 (文/林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