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个季节孩子最容易得秋季腹泻

  秋高气爽,进入十月份,轮状病毒又开始活跃起来。近段时间,患秋季腹泻的患儿一下子多了起来,杭州市一医院儿科做了个统计,秋季腹泻的患儿增加了20%左右,严重的患儿甚至出现脱水的症状。市一医院儿科江进平医生提醒,随着天气转冷,腹泻的宝宝会越来越多。秋季腹泻50%以上是轮状病毒感染,家长要保持孩子的手卫生,注意餐具消毒,发现孩子感染腹泻要注意隔离。

  长假回来感染轮状病毒

  2岁的嘟嘟(化名),十一国庆期间跟着爸妈到温州的爷爷奶奶家玩,后来又马不停蹄赶往衢州外婆家,临近假期结束,才跟着爸妈回到杭州。七天里跑了三个城市,没想到回来后就生病了。

  “医生,你看看我女儿,这几天吃东西没胃口,发低烧,还一直拉肚子,每天至少三四次,多的时候甚至要拉十几次,拉出来的大便很稀,像蛋花汤似的,是不是吃坏东西了?”昨天,嘟嘟的爸妈带着她来到杭州市一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秋季腹泻。

  市一医院儿科江进平医生说,秋末冬初是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从10月初开始,门诊里秋季腹泻的患儿就慢慢增多了,明显感觉数量比上个月多,大概增加了20%。而且有几个患儿比较严重,已经出现脱水的症状。

  “秋季腹泻从每年10月份开始增多,高发期主要为10月至12月,有时到来年1月、2月,病人还会很多。”

  严重腹泻会导致多脏器损伤

  江进平医生说,秋季腹泻是婴幼儿常见病之一,仅次于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它主要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比例占50%左右,其中6个月至2岁的孩子发病率较高。腹泻会引起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

  “秋季腹泻的早期症状和感冒很像,因此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江进平医生说,感染轮状病毒1到3天内,两三成的宝宝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如突然发热,体温升到38℃至40℃,还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等症状。接着,宝宝会出现严重呕吐,而且呕吐多在腹泻之前,持续2到3天,拉水样大便5到7天,严重的腹泻20多天。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粪便呈黄色水样、蛋花汤样,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症状。

  江进平医生说,如果孩子得了秋季腹泻,又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轮状病毒感染还可能会影响人体神经系统,对大脑造成损伤,也可能会引发身体其他部位的并发症,造成多脏器损伤。此外,患儿还可能因严重脱水,导致手脚冰凉,发生脱水性休克。如果引发代谢性酸中毒,还会对心肌造成伤害。

  ●服务

  预防轮状病毒要勤洗手

  江进平医生说,引起秋季腹泻的轮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粪口触摸传播。对于孩子来说,最直接的传染方式则是触摸传播。要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家长们要帮助宝宝堵住病毒入口关,包括注重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妈妈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妈妈在喂奶前,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人工喂养的婴儿,要仔细消毒奶具。

  同时,还应搞好环境卫生。如果发现宝宝有腹泻情况,应立即隔离治疗。同时也尽可能避免健康儿童与患病宝宝接触,以免交叉感染。另外要注意天气变化,早晚要为孩子添衣服,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保暖。

  此外,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除了通过接触传播外,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来传播。因此,平常一定要注重宝宝的卫生,做到勤洗手。宝宝的餐具、玩具也要经常消毒清洗。平时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适当进行隔离。

  接种轮状疫苗可降低感染率

  江进平医生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对轮状病毒感染有效的治疗药物,因此使用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最有效的手段。口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6个月至3岁的宝宝,可在每年秋季接种,每年一次。

  “宝宝可以通过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来预防秋季腹泻,但接种后并不代表一定不会感染轮状病毒,部分小儿仍会感染,不过病症可能会相对轻些。轮状病毒活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家长们可以根据宝宝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的经济水平选择接种。”

  江进平医生提醒,小儿秋季腹泻没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家长不要以为腹泻止住就好了,如果擅自给宝宝吃止泻药和抗生素,风险很大。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肠道黏膜保护剂和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的药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