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哺乳期间来月经会影响正常喂奶吗

  爱美网 微博

  导语:产后进入哺乳期,新妈妈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宝宝身上,而对自己则少了一些关心,当很久不来的“好朋友”——月经恢复后,心里不免有些担心:恢复月经后会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哺乳呢?

  还在哺乳期呢,妈妈突然发现自己来月经了--这可是件大事。老人家常说“月经来了奶水就没营养了”,甚至有的长辈会强硬要求来月经的媳妇给宝宝断奶,其实这些都没有科学依据。来月经喂奶是可以的,月经期间奶水的质量的确会受到影响,但只要妈妈在饮食上做出对应调整,就能给宝宝提供足够的营养。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很快好久不见的“大姨妈”就会找上门啦。月经恢复的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满月后即来月经,晚的要到宝宝周岁后才恢复。有些妈妈的“大亲戚”来得可不凑巧。正当哺乳期,月经复潮会影响奶水质量。但不论月经在什么时候恢复,都不是断奶的理由。

  据门诊统计,新妈妈在产后42天进行第一次产检时就来月经的情况非常普遍,但是很多人在月经复潮后,会间隔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回来下一次月经。这其实是“哺乳”在作怪。不哺乳的新妈妈,一般在产后6-10周内月经就能复潮;而哺乳的新妈妈,月经复潮的时间有极大的变动性,可能在产后第2-18个月内的任何时候恢复,平均为6-8个月,甚至有的新妈妈哺乳期中一直没来月经。

  一般来说,母乳喂养会推迟月经复潮的时间。哺乳时期越长,吸吮乳头的次数越多,或宝宝越大刺激乳头的吸吮力越强,都有利于血浆内催乳激素的水平增高,这对抑制月经恢复最能起作用。如果较早停止哺母乳,血浆内催乳激素的水平降低,抑制月经的作用减退,月经也就很快恢复。

  由于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的次数和吸奶时间会发生改变,因此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越早,母乳喂养的次数及吸奶时间就会相应减少,月经复潮时间也会相应提前。除了受到哺乳影响外,复潮发生的时间因人而异。新妈妈不必因为产后月经复潮过快而担忧,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月经来了乳汁就会变得没营养?

  月经来潮时,人体会发生相应的内分泌变化,因此母乳的成分会受到改变。来月经时一般乳量减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质及脂肪的质量也稍有变化,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这种乳汁有时可引起宝宝消化不良症状,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待经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

  民间有种说法,认为产妇月经来潮后,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了。很多听信传统的老人家看到新妈妈来月经,甚至会强硬要求给宝宝戒奶,因为来月经喂奶乳汁已经没营养了。其实,产后4个月内的母乳质量是最好的,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并不会变差,但有时会比较浓缩,部分产妇乳汁的分泌会有所减少。

  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体内催乳素水平的改变,但是由于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与宝宝的吸吮和产妇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适当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奶时间和次数可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效果。新妈咪在月经期应多喝点汤水,这样乳汁就不会太过浓稠;同时多吃些鱼类、牛奶、禽肉等也能够帮助母乳分泌。

  产后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生理现象,而母乳喂养本身有利于子宫、卵巢复原,来不来月经并不是断奶的依据。妈妈应该给宝宝坚持母乳喂养至少到宝宝1岁,这样才是对宝宝身体最好的呵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