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心关注住院和出院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住院常识攻略

  根据病情需住院者经医生签给住院证,到住院处办理登记手续,才能住院。住院处将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和医院各科室床位的具体情况予以安排。

  患者住院时, 需带好住院证、门(急)诊病史卡、身份证、公费和劳保或医保凭证以及日常生活用品,并需预交一定数目的费用。

  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入院患者需经过个人卫生整理,包括理发、沐浴、修剪指(趾)甲及更衣等。对于神志不清、精神异常、言语障碍、智力低下、耳聋、自杀自伤、儿童等患者住院时,家属应向医生陈述病史及商谈治疗事宜。自杀患者应由家属或单位派人看守,以防再次发生意外。

  【患者及家属须知】

  入院后,患者及家属应认真接受病房工作人员关于“住院须知”的宣教,做到以下几点:

  ①遵守医院制度。服从病房床位安排,听从医务人员指导,密切与医务人员合作。

  ②保持医院环境卫生及病区安静、整洁,不在医院内吸烟、饮酒。

  ③ 医生查房时不能离开病房,按时休息,不能外宿,有事外出应请假,经医生同意才能离开病区。

  ④不随意进入医护办公室,翻阅本人或他人的病历卡及各种检查报告。

  ⑤普通饮食可根据医院提供的菜单自行选择。治疗饮食应由医生决定,不得随意更改。外来食品经医生同意后才能进食。

  ⑥不得随意进入其他病房。避免交叉感染。传染病患者应严格遵守医院的消毒隔离制度。

  ⑦爱护公共财物,节约用水用电,除必要的生活用品外,不得将电扇、取暖器、电热杯等其他物品擅自带到病房使用。

  【探病须知】

  另外,医院对家属探望患者均有具体规定,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按医院规定时间探望。如属病危患者,可持病危通知单随时探望。在特殊情况下需与门卫及病房联系,同意后才可探望。传染病患者应严格控制探望人数与次数,探望时应按照医院规定做好隔离措施。一般不得带学龄前儿童入病房。

  ②探望时宜多关心患者的病情,切勿给患者恶性刺激,避免谈可能使患者不愉快的事情。不应问

  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

  ③家属或单位领导需要询问和了解病情时,可与主管医生或值班医生联系。

  ④探望人员应自觉遵守医院规章制度,保持医院和病房环境安静、整洁。在病房内不使用手机,以免影响患者休息和干扰仪器。

  【陪护须知】

  患者如需要陪护,则由医生或护士长签发陪客证。陪客证注有陪护日期,过期作废。陪护患者时,陪伴者应做到:

  ①遵守医院规章制度,听从医务人员指导。

  ②不得擅自进入医生或护士工作室随便翻阅病历和其他医疗记录。

  ③不得擅自离开所照料的患者。外出时,应向医务人员请假。

  ④对待患者要热情、耐心、体贴,避免给患者任何恶性刺激,不应谈论有碍患者治疗的事情。

  ⑤帮助医务人员做好生活护理工作,注意患者饮食、卫生和大小便。

  ⑥保持病室清洁、安静,不能在医院内沐浴、洗晒衣物,不准在病房内吸烟、饮酒。

  ⑦不使用患者用具,不购买患者伙食,不在病床上睡觉。

  ⑧爱护公物,节约水电。讲文明礼貌,加强患者间团结互助。

  出院常识攻略

  患者经过住院诊治,病情好转或治愈达到出院标准后由主管医生决定出院。患者出院时,一般由医生提前开出医嘱,并通知患者或家属。如病情不宜出院,但患者及家属坚持要求出院的,必须办理签名手续,作自动出院处理。患者出院时,应做好以下几点:

  ①向病区办公室护士领取出院通知单、出院结账单、出院记录及出院带药处方等,去出院结账处办理出院手续。有的医院在患者出院时,还需患者填写“住院患者意见反馈表”。需要转院的,要领取转院证明。

  ②向主管医生问清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包括药物用法、饮食、休息、复诊和随访观察等。

  ③归还向病房借用的物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