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医常识:观面巧辨病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面色苍白

  面色与疾病有着密切关联。中医认为,全身气血的盛衰均能从面部显示出来,气血充盈,面色正常;气血虚衰,则面色异常。

  当面色苍白时对幼儿来说多为虚寒证;对成年人来说多为失血、阳气暴脱、惊惧。

  如大出血、休克引起的血容量急剧减少,会出现面色苍白;寒冷、惊恐、剧烈疼痛、由于疼痛刺激毛细血管强烈收缩,也会出现面色苍白。

  面色发黄

  面色发黄严重时,医学上又称为“黄疸”,是由于肝脏细胞受损或胆管阻塞,因此血中胆红素浓度超过正常范围,渗入组织和黏膜,致使皮肤黄染。

  患有严重贫血、恶性肿瘤或慢性肾炎的人皮肤也会变黄。

  钩虫病患者,由于长期慢性出血,面色枯黄,又称“黄胖病”。

  黑色面容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患者,都可能出现面色变黑。恶性肿瘤患者脸色会渐渐变得黑斑重重,显得脏兮兮的;如果是副肾上腺皮质激素不正常所引起的狄森病,则会引起皮肤或黏膜黑色素沉着,不仅脸黑,连乳头、阴部、口腔黏膜,以及手和脚都会变黑;女性常见的黑皮症也有灰黑色的色素沉着在脸上、脖子及耳朵周围。

  面色潮红

  面部潮红是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及血液加速所致。饮酒、日晒、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都会出现面部潮红。另外,如染有急性传染病或高热性疾病也会出现面部潮红,如大叶性肺炎、肺结核、伤寒、疟疾等病。一氧化碳中毒脸也会变红,平时脸色泛红而脖子粗短的人需警惕脑出血,下午至夜间脸色泛红且伴有低热,可能是患有肺结核。

  面有白斑

  若幼儿面部有淡白色的圆形斑,大小如小拇指一般,呈单发或多发,可能是有蛔虫。若斑大,则表明蛔虫多;斑小,则表明蛔虫少。

  面呈青色

  面呈青色大多是惊风征候,此多见于幼儿,若在成人则多为瘀血或痛证。如果是青紫色,则多见于发绀,是由于呼吸器官或循环器官障碍,导致人体缺氧,血液中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使唇部、鼻子、耳朵、手指尖都变成紫色,大多是重症肺病、心脏病体征表现。

  面色发灰

  脸颊发灰时说明身体缺氧,肺功能不佳,应多去公园散步、慢跑,并多吃绿色蔬菜,增加蛋白质、矿物质和粗纤维的摄入。如额头皱纹增加,表明肝脏负担过重,必须戒酒、少吃动物脂肪,多饮矿泉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