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健康使用纸尿裤

  中国经济网 微博

  随着新一代年轻父母消费观念的转变,加之“80后”进入生儿育女的高峰时期,第三次“婴儿潮”已然来临。而纸尿裤作为一种量大面广的日用消费品,必然会发展成为一个极具潜力的庞大市场。

  记者在走访北京几家婴童用品专卖店和大型超市时看到,纸尿裤几乎占据了展位的半壁江山,成为继婴儿奶粉之后,家长们必选的产品之一。

  目前,国内销售的婴儿纸尿裤的品牌很多,市面上出售的纸尿裤分为国产和进口两种。

  国产品牌有:安儿乐(恒安集团)、舒比奇、雀氏、茵茵、菲比、酷特适、嘘嘘乐等。

  进口品牌有:好奇(金佰利韩国)、Ceanza成长日记(意大利技术)、MUUMI姆明一族纸尿裤(芬兰Delipap公司生产)、妈咪宝贝(日本尤妮佳,不过都是在上海生产的)、帮宝适(P&G在广州及下属OEM)、大王(日本)、王子(日本)、花王(日本)。

  传统尿布PK纸尿裤

  有许多人受传统尿布理论的影响,认为用尿布要比纸尿裤好:通气性、吸湿性强,不易产生尿布疹。

  然而,人类的进步最大体现在科技上。纸尿裤、卫生垫等,都是人类科技的重要体现之一。这些产品不仅大大地方便了人们对一些事物的处理,同时也提供了更先进的卫生保障。

  据了解,目前在发达国家,纸尿裤已基本普及。在英国,有90%以上的婴儿使用一次性纸尿裤;在美国,有80%的婴儿使用一次性纸尿裤;而在中国,纸尿裤的普及率还偏低。

  有专家表示,中国家长应科学地对传统的尿布理论进行分析,并重新审视它的正确性。

  由于传统尿布的使用不方便及不卫生等,一次性的纸尿裤应世而生,在近几年来受到到新生父母的喜爱,一次性纸尿裤方便携带、不必清洗,更换方便。但医学专家表示,有过敏肤质的宝宝必须勤更换,否则容易导致宝宝红屁屁等。

  单单将传统尿布和纸尿裤相比,在透气性上,当然是传统尿布好,而且好得多,因为它只有布,没有隔水物质。但用这样的对比结果来评判二者的优劣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在用传统尿布时,家长们通常在会尿布外层加上一层完全不透气的隔水物质。所以,应该拿加这层完全没有透气性可言的“完整版”传统尿布和纸尿裤进行对比,这才公平。(好的)纸尿裤用无纺布,衬上只让空气进出而不让水分子进出的料,所以虽然透气性不能与纯布相比,但比起“完全版”传统尿布来,透气性可就要好得多。然而人们往往忽略了这种对比的公平性,导致向传统尿布一边倒的现象。

  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纸尿裤已从最初防漏、吸收尿液的单一功能,改进为既防漏透气又吸尿抗菌,且增加了伸缩弹性腰围、立体防漏隔边等多种功能。而这些功能,都是传统尿布无法比拟的。

  如何健康使用纸尿裤

  就使用纸尿裤的那部分皮肤而言,健康的皮肤应当是干爽的。邯郸市中医院妇产科医生田蕾告诉记者,湿皮肤会变得脆弱,易发生尿布疹。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纸尿裤给婴儿臀部造成的湿润,家长们应当经常更换纸尿裤,并使用吸收力特强的纸尿裤。

  据田蕾介绍,凡士林油、氧化锌软膏或尿疹膏有助于保护皮肤,不受潮湿的影响。婴儿粉也许会使宝宝的皮肤感到很舒服,但并非最适合于婴儿。婴儿粉可以在短时间里减少纸尿裤与孩子皮肤之间的磨擦,但是一旦被尿湿,它就没有用了。婴儿甚至还可能吸入大量的粉,这将是很危险的。

  随着孩子不断成长,纸尿裤的更换次数会逐渐减少,开始时平均每天是十次,逐渐减少到六次。一般是在每次喂奶之前或者之后和在每次大便之后更换纸尿裤,还有就是在睡觉前当孩子还醒着时给他/她更换纸尿裤,在家长带孩子外出前也应当更换纸尿裤。

  纸尿裤应分阶段选择

  田蕾表示,由于纸尿裤的号型和功能不同,家长们应根据孩子的月龄大小,分段选择。

  小婴儿(0~5个月):舒适度和柔软度。

  小婴儿用的纸尿裤要透气无刺激 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宝宝,活动能力相对比较低,于是舒适度和柔软度成了妈妈挑选纸尿裤优先考虑的重点。

  新生宝宝的纸尿裤要求:轻薄透气 在宝宝排泄之后,父母一定要及时地更换纸尿裤,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红屁股和尿布疹。然而,很多新生宝宝排泄并不规律性,让新手父母们难以掌握,所以在挑选纸尿裤的时候,就不能够只注重厚度和吸水强度,而要针对宝宝的皮肤和季节特点,为他选择轻薄透气型的纸尿裤。

  有滋润保护层优质的纸尿裤一般都会在无纺布层中添加天然的护肤成份,形成一层含有润肤成分的柔软保护层,不仅触感光滑、柔软舒适,还能有效隔离吸收过的尿液避免刺激宝宝的皮肤;同时,保护层还能起到滋润。

  学爬期(6~12个月):合身体贴。

  学爬宝宝所用纸尿裤应贴身防漏。宝宝逐渐长大了,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他学会了独坐,身体向前倾,想要拿你手中的玩具和你玩耍,这时候,家长应考虑为他换一款更适合他的纸尿裤。

  宝宝活动多了,如果纸尿裤设计不合理,就很可能发生活动中的外漏、侧漏现象。好的纸尿裤能安全地把尿液和软便隔开,让宝宝轻轻松松探索世界。

  此外,纸尿裤的这种设计方便妈妈能随意调整适合宝宝腰围大小的松紧度,这是许多商家宣传时强调的重点。这个时期的宝宝,他更需要纸尿裤的合身体贴,让他活动更自如。

  学步期(13个月以后):设计和剪裁。

  宽松漂亮的尿裤适合学步宝宝用。当宝宝向世界迈出第一步,便预示着他的独立性和自我意识在逐渐成熟。臃肿肥大的纸尿裤会严重影响宝宝的活动,而太小紧绷的尿裤又很可能磨损他大腿内侧的肌肤。这一时期,选购纸尿裤,妈妈更多要考虑的是纸尿裤的设计与剪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