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咳嗽乱用止咳药会掩盖病情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微博

  连日来,因为咳嗽到山医大一院就诊的患者逐渐增多,其中不少人都是服用止咳药无效后才来求治的。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皇甫辉指出,咳嗽是呼吸系统发出的异常信号,盲目服药止咳,可能会掩盖真正的病因。

  几天前,市民李女士的宝宝开始咳嗽,她赶紧给孩子买了一瓶止咳糖浆。孩子吃了药当时好了点儿,可一停药又咳得厉害了,后来还出现气喘。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和用药情况并做了检查,确诊孩子的咳嗽是过敏引起的,要吃抗过敏药,普通止咳药没用。临床上,很多人出现咳嗽的第一反应都是立刻吃止咳药,发现不起作用才到医院求治。“我不主张一咳嗽就吃止咳药,身体各个器官生病都可能会引发咳嗽,乱用止咳药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掩盖病情。”

  皇甫医生介绍,有的人伤风能引起咳嗽,有人是因为感染病毒,还有人则是过敏的表现。不管哪种原因引起的咳嗽,它只不过是人体应对刺激的正常反应,只是一种症状。比如,呛到异物时,咳嗽能帮助机体排出异物;伤风感冒时,咳嗽有助于将病毒咳出,预防感染扩散;咳嗽还能让心血管病患者在致死性心律失常发作中保持意识清醒……而盲目用止咳药会干扰人体的防御机制,影响身体正常的循环规律。(记者魏薇通讯员李红王建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