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为什么有一类、二类之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我的小孩现在1岁,按照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要求接种了很多疫苗,有的是免费的,有的又收了费。听说一类疫苗是免费的,二类疫苗是自费,请问一下,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二类疫苗要收费?是否都有接种的必要?

  你好,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不是医学上的分类,而是一种行政分类,是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防病规划而做出的一种划分。而且,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划分不是绝对的,比如甲肝疫苗、麻腮风疫苗,在2007年以前它们都曾经是二类疫苗,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这两种疫苗现在都成了一类疫苗。

  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必须要接种的,而二类疫苗可以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和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但这并不是说二类疫苗不重要,如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水痘疫苗等,宝宝一旦患上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极大。因此,不论是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都有接种的必要。

  ●相关链接

  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有哪些?

  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和甲肝疫苗等。

  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灭活脊灰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