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脊柱病儿时埋病根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对儿童来说,由于脊椎比较柔韧,潜在的病情往往不易觉察,往往15岁左右才显现症状,到25岁就会成为长期病痛。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中老年人的“侧弯症”80%源于幼时。可见,在儿童时期就应注重脊椎的健康。 

  正常的脊椎正面观应该是直线垂直于地面,侧面观是呈S型的生理弯曲。但是有些儿童由于先天不足,骨骼发育迟缓,成长过程中过多的跳跃、长期的坐站姿势不正确、缺乏体育锻炼均可能引起脊椎不同程度的侧弯。 

  为了预防孩子的脊椎出问题,家长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按摩方法,可以预防纠正脊椎病。首先让孩子仰卧、低枕,家长一手托孩子的头枕部,另一手拿捏孩子的后颈部,由下而上至枕部反复3-5遍,换手托枕部,再拿捏3-5遍。或者,家长双手抱住孩子的头部(一手在枕部一手在下颌部)将头提起,背部稍离床,轻轻抖2-3下,入下,换手抱头(原托下颌的手改托枕部),重复上述动作,反复共牵引4次。 

  除了先天原因,长期不正确的学习姿势也是导致患病的重要原因。正确的坐姿应为: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头部略微前倾,保持头、颈、胸的正常生理曲线;使用适合孩子身高的桌子和椅子,避免头颈部过度后仰或过度前屈,定制一个与桌面呈10-30度的斜面工作板,更有利于坐姿的调整。

  此外,应常吃含优质蛋白质和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蛋类、禽肉、鱼类、大豆及豆制品等,保证钙摄入量充足。 

  最后,让孩子坚持有规律的健身锻炼,尤其是颈项肌和腰背肌的锻炼,如经常游泳,尤其是蛙泳,有益于脊椎健康。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艳鸣

  ●延伸阅读

  宝宝脊柱生长四问

  一、垫不垫枕头? 

  不少新父母都会买定型枕给宝宝睡,其实婴幼儿在没有学会爬行、翻身之前,脊柱的生理曲度是没有形成的,所以可以不垫枕头。倘若非要垫的话,建议一定要选择适合颈椎曲度的枕头,不要太高。

  二、多大才能竖抱?

  在宝宝两三个月的时候,家长就可以试着竖抱宝宝了。不过,要提醒的是,不管是竖抱还是横抱,都要以保持宝宝的脊柱成直线为原则。此外,每次竖抱宝宝时间不要太久。

  三、趴着睡好还是仰着睡好?

  自从国外有科学家提出婴儿俯卧睡眠更健康之后,这个话题就一直存在争议性。研究认为,趴着睡可以锻炼宝宝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有利于脊柱的稳固发育。但要提醒的是,俯卧的姿势虽然有利于脊柱健康,但不利于心肺发育,因此俯卧时间不宜太长。

  四、多爬脊柱长得好?

  当宝宝会爬之后,脊柱的生理曲度就基本形成了,而爬行更有助于生理曲度的巩固。然而过多地让婴儿爬行是没有必要的。当宝宝该学会站的时候,如果还要让他爬,这就会打破生长发育的规律。

  苏雨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