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烧捂棉被发汗,宝宝差点丧命

  一岁多的男宝宝手心热,有发烧的迹象,家人喂了开水后,盖上两层大棉被“捂汗”,宝宝的体温没降下来,体温蹿到了39.8℃,孩子的家人用五层衣物裹得严严实实抱到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就诊。在到达医院时候,宝宝突然翻白眼,口唇发绀,呼叫也没一点反应,在急诊吸氧、散热等处理,体温才逐步降了下来。 通讯员 孔晓明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邱玉芳主任说,在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的观念里,总认为感冒后捂着出一身汗就好了。一些年轻的父母也用这种方法给感冒发烧的小孩捂汗。实际上,这种给孩子治感冒的方法很可能是好心办坏事。在冬季的儿科门诊是很常见的,孩子裹得严严实实地过来,有的已经烧得脱水了,遇到不严重的情况,医生马上给他们脱掉一两件衣服散热,再配合一定的治疗,很快就退热了;有的捂得严重的,送来时已经酿成悲剧。

  邱主任告诉记者,她曾接诊过一个八个月的婴儿,被家长用三层被子捂得严严实实。家属称为了让孩子退烧,连着捂了6个小时,可惜的是宝宝送到医院时已经去世。

  在冬季,大多数时候宝宝一发烧,家长就给宝宝穿得里三层外三层,或是干脆喝碗姜汤盖上大棉被。有的老人说,孩子发烧了很怕冷,手脚摸着冰凉,千万别再受寒;有的家长则表示,穿得厚点是为了捂汗,孩子一出汗就退烧了。“发烧捂汗,往往越捂越热,容易造成捂热综合征,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邱主任说,孩子发高热往往肢体循环会变差,确实可能出现头部滚烫、手脚冰凉情况,但这时不能盲目给儿童加衣服。因为儿童的汗腺不发达,通过“捂汗”,不易达到“发汗”的目的。对儿童来说,往往越捂体温越高,容易造成“捂热综合征”,即因捂盖过严使得孩子出现高热、面色苍白、反应低下、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等疾病,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

  冬季宝宝发烧不能一味盖被子或加衣服,正确做法应该是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其充分散热,而手脚部位则要适当保暖。邱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点发热,最初应该通过一定的物理方法给他们降温,如适当给孩子减少衣被,用温水给孩子擦身。如果不能有效降温的话,就要立刻去医院,在医生的配合下,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孔晓明 于丹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