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领妈妈称代购奶粉便宜又放心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吴晋娜)“听说药店可以买到奶粉了,您去买了么?”前不久,北京开始在一些药店试点销售婴儿奶粉。一个多月过去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妈妈,了解她们的购买情况。

  奶粉进药店,难道就意味着安全?

  “在网上看了一下发现,有销售奶粉的药店很少,觉得还是在超市买方便些。”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王女士说。在她看来,大多数妈妈的销售习惯都是在超市购物时为孩子选购奶粉,而不是专门到药店购买,这样的习惯很难改变。

  据了解,每罐从药店售出的奶粉都有自己的电子标签,在健全追溯方面首次实现追溯到人,并且奶粉从生产企业到进入药店销售是全封闭的供应链。

  尽管如此,很多妈妈对此都认为,药店销售的奶粉和超市的质量应该差别不大,不见得就比超市的有保证,并且价格也没有明显减低,所以不会对她们的购买产生什么吸引力。

  “药店卖奶粉可以,可是怎么让我们一下子就相信这些奶粉质量就没问题呢?”在国贸附近上班的张女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内奶粉频频爆出质量问题,甚至国内销售的进口品牌奶粉也不能让人完全信任,因此让她对奶粉质量颇为担忧。

  妈妈们为什么要千方百计买国外奶粉?

  既然都不能信任,到底要给孩子吃什么奶粉才放心呢?

  “孩子还没有出生,我就加入了一些妈妈QQ群,大家交流给孩子买奶粉的心得,很多妈妈都倾向于直接购买国外生产的奶粉。”张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奶粉没有限购的时候都是托朋友往返香港的时候代购一些奶粉,后来限购之后,只有通过一些国内的电商购买,价格比代购的贵些,可是还是给孩子吃得放心,价格也不比国内的一些进口奶粉高多少。

  对于前不久,有国内专家认为国外奶粉是根据国外孩子的体质设计的,不一定适合于国人的看法。受访的妈妈们则认为,专家有可能是站在国内奶粉销售方的角度来说话,她们依然相信国外奶粉的质量有保障,更加安全有营养。

  国外网购的奶粉比国内还便宜,何乐而不为?

  “经朋友介绍,今年开始自己从国外的网站买奶粉,因为发现比从国内电商卖得还便宜。”在海淀区某公司上班的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刘女士以她正在给孩子购买的某德国奶粉品牌为例,在她常常购买的一家德国网站上,该品牌的“有机添加益生菌系列3段”奶粉,600克的包装的售价是11.98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00元左右。

  据她计算,购买12盒的运费为512元,平均每盒42元左右。加上运费,每盒的单价是150左右。这样的话,平均每克这个品牌的奶粉价格计算公式是150除以600,也就是每克0.25元。以国内奶粉900克的规格换算是每罐225元。

  她做了一个对比,以国内销售的雅培奶粉为例,有机系列是作为高端系列销售,900克罐装的销售价格在390元,足足比同规格的在国外网站上销售的同等营养价值的奶粉贵了170多元。

  “就是国内京东等电商销售的该品牌原装进口价格也贵了足足一倍。”经过比较,刘女士表示。“说实话,价格固然重要,但还是要让国内奶粉的质量有所保障,树立消费者的信心。”

  “难道就不担心国外网站奶粉的质量么?如果一旦出现问题,维权起来岂不是很难?”面对记者的问题。刘女士回答,她在购买时也会尽量选择大家推荐比较多的,国外比较有保障和知名度的购物网站。“要说没有一点担忧也不是,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相信国外的奶粉,并且QQ群的朋友大家都在国外买,都没出现过问题,也就比较放心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