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提高婴幼儿免疫力

  《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

  如何提高免疫力——谈婴幼儿免疫力种种

  免疫力是在机体与各种致病因子不断斗争的过程中形成并逐渐加强的,婴幼儿阶段容易生病是很正常的,没必要过于紧张。

  不少学龄前孩子的家长经常问我:“我的孩子体质很差,气候稍微有些变化就要生病,几乎每个月都要病一场。可以给我的孩子吃点什么药物来增加他的抵抗力吗?”也有的家长问我:“您有什么好的办法让我的孩子免疫力可以增强?”每次遇到妈妈们提出这些问题,我都要详细解释一番。

  一、免疫系统的组成

  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免疫活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的,其中包括:中枢免疫器官胸腺、骨髓;周围免疫器官,如脾脏、全身淋巴结、淋巴小结、弥散的淋巴组织;免疫细胞包括造血干细胞、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淋巴细胞系、粒细胞系、红细胞、肥大细胞以及血小板等,还包括一些免疫分子,它们共同担负起捍卫人体健康的责任。骨髓和胸腺负责不断生产和分化免疫细胞,脾脏、淋巴结、淋巴小结及弥散的淋巴组织负责支撑大量稠密的免疫细胞。脾脏中含有的大量巨噬细胞,不但可以直接吞噬外来异物,还可以直接加工、传递信息给淋巴细胞,使之产生抗体。一旦抗体生成,其他免疫组织很容易把具有抗体包裹的抗原杀灭。像呼吸道、肠道黏膜、口腔、阴道、乳腺包括皮肤都有相关的淋巴组织。大家熟知的扁桃腺就是其中的一员,它忠实地守护着进入人体的第一道大门。每个免疫组织、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平时都各负其职,一旦有被机体认为的异常物质进入人体,各个免疫组织就会立即作出反应。同时,免疫系统还担负着清除自身产生的畸变、不健全或退化细胞的任务。

  免疫力就是指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免疫力的强弱反映了机体内免疫系统的强弱。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机体保护自身的防御性组织。

  二、免疫系统的三大功能

  人们一般认为医学上谈的免疫就是大家俗称的“抵抗力”,其实不然,免疫应该包括防御、自身稳定、免疫监视三大功能。

  防御就是指防御病原体及其有毒产物对机体的侵袭,免患感染性疾病。

  自身稳定就是机体组织、细胞在不停的新陈代谢过程中,用新生的细胞代替衰老和受损伤的细胞,并及时把衰老和死亡的细胞识别出来,并把它从体内清除出去,从而保持人体器官、组织的稳定和安全。

  免疫监视功能就是具有监视、识别并及时清除体内突变细胞,防止肿瘤发生。

  因此,体内的免疫系统应首先具备高度的辨别力,能精确识别自己和非己物质,以维持机体的相对稳定性;同时还能接受、传递、扩大、储存和记忆有关免疫的信息,针对免疫信息发生相适应的应答并不断调整其应答性。

  免疫系统功能失调会引发很多疾病:免疫功能低下会造成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机体处于无保护状态,没有能力监视和辨认健康或致病因子,人体就要生病了,例如感染性疾病、肿瘤形成。如果免疫系统反应过度,错误地将正常有用的物质当成异物反应,人体就会发生过敏反应,甚至严重到休克、死亡;如果免疫系统对自身的细胞作出反应,就会引发自身免疫疾病,诸如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

  小儿的免疫系统生理状态与成人显著不同,他们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而且不同年龄段免疫水平也不同,从而导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发生的疾病也有所差别。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到12岁时全身的免疫系统发育到最高水平。

  目前,一些专家认为:孩子出生时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均以相当完善,但是为什么出现越小的孩子表现出的免疫能力越低呢?主要是免疫系统没有经验,因为没有机会接触抗原,所以不能建立免疫记忆的应答。免疫力是在机体与各种致病因子的不断斗争过程中形成并逐渐加强的。所以家长须清醒地认识到:婴幼儿阶段的孩子容易生病是很正常的事,没必要过于紧张。机体只有在不断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免疫系统得到了锻炼(获得经验),才能真正发育成熟,机体的免疫力就会增强。只要人的免疫系统正常运作,人就不会生病,即使有了小病也会很快康复的。

  三、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自身免疫力的提高既受先天因素的影响,更受后天营养、体格锻炼和预防接种的影响。

  孩子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这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次免疫。母乳中含有孩子生长初期所需要的免疫活性物质,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这是任何食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都无法比拟的。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可以到2岁。

  按时添加辅食,膳食搭配均衡合理,做到食物多样化,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保证孩子对营养的需求。因为足够的营养是人体免疫系统发育的必需物质基础。

  平时注意居室通风换气,注意孩子与大人的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少带孩子去公共场合,尽量减少接触病原体的机会。

  保证孩子生活规律,正确进行“三浴”(温水浴、空气浴、日光浴)训练,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进行体格锻炼。

  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内在免疫能力。这种免疫能力在医学上又称为“非特异性免疫能力”;按计划进行预防接种,刺激机体产生抵御相应传染病的能力,医学上称为“特异性免疫能力”(或者称“获得性免疫”)。人体同时具备了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和特异性免疫力,才能真正做到少生病或不生病,保护人体的健康。

  一些家长希望通过使用一些免疫增强剂,如转移因子、核酪、胸腺肽、干扰素以及丙种球蛋白等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这些免疫增强剂多是从动物组织、细菌培养物、人体血浆血清中提取和纯化获得的生物制品,主要用于免疫缺陷性疾病、恶性肿瘤的免疫治疗,以及难治的一些细菌、病毒以及真菌感染的严重感染性疾病。其作用时间短,需要反复用药,对于具有正常免疫功能的人来说作用并不明显,而且会引起一些药物不良反应,尤其是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极易引起过敏反应。对于正常的婴幼儿来说,应用任何免疫药物都会扰乱孩子正常免疫功能的发育,非但不能防病,反而会抑制免疫功能或者引发新的免疫紊乱性疾病。也就是说,正常的婴幼儿应用免疫增强剂只有害处,并无益处。

  四、家长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1 给孩子注射丙种球蛋白,可以让孩子少感冒

  有些家长错误地认为,给身体虚弱、容易感冒的孩子注射丙种球蛋白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预防感冒。其实,丙种球蛋白是从人的胎盘血液和健康人血液中提取的,属于被动免疫制剂,主要用于近期与传染病密切接触,又没有获得相应主动免疫力的人,注入人体后可以马上获得免疫力。注射丙种球蛋白只能作为一种临时应急的措施,这类制剂注射到人体中很快就被排泄掉,预防时间短,大约3周。丙种球蛋白具有一定的抵御疾病的能力,但其中所含的抗体,并不是针对某一种特定细菌或病毒的特异性抗病物质,因此不是万能的预防药。况且,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多,又经常发生变异,所以使用丙种球蛋白并不能有效地减少感冒发生。而且,对人体来说,外来的丙种球蛋白毕竟是异物,个别人注射后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

  幼儿体内的各个系统发育得还不成熟,免疫系统更是如此:从母体中得到的免疫力正在消失,而后天获得的免疫力又很少,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患病。要想增强孩子的体质,希望孩子少生病,除了按我国计划免疫要求接种各种疫苗外,更主要的是均衡营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随着孩子的成长,对疾病的抵抗力会逐步增强。

  目前一些血液制品也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因此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用这类制剂。

  2 补充氨基酸、蛋白粉可提高儿童免疫力

  氨基酸胶囊、蛋白粉是目前市面上宣传较多的保健品,很多广告宣称这些产品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我在咨询中获悉,一些家长也把蛋白粉放进粥里或者放在配方奶里给孩子喂食。对于健康人群,氨基酸并不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不提倡额外补充氨基酸。更何况人体需要的氨基酸是多种的,其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就有9种,氨基酸胶囊并不能满足孩子发育的需要。其实,氨基酸就存在于食物中,摄入的蛋白质在消化道中被分解成氨基酸圾才能被身体吸收。蛋白质摄入过多,其代谢产物加重了肝肾的负荷,而此阶段小儿的肝肾发育还不成熟,不但是一种浪费,对人体健康也是有危害的。

  3 合生元、牛初乳可以提高儿童免疫力

  合生元是益生菌和益生元的复合制剂,但不是简单的1+1=2,其功能应该是1+1>2。正常人体的肠道寄居着几百种细菌,细菌量可以达到数十万亿个,它们互相制约,在肠道形成微生态平衡以保护人体。一旦失去平衡,人就要生病了。益生菌是其中一类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它们定殖在肠道,制约或者灭活致病菌,以达到保护人体的目的。而益生元是与益生菌结构和性质不同的一类物质,它们不被或很少被宿主酶系和其他细菌酶系所分解,是可以对人体产生有益影响,从而改善人体健康的不可被消化的食物成分,例如母乳中的低聚糖,它可以促进小儿肠道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生长。

  纯正的合生元的确是好东西,但物以稀为贵,真正意义上的合生元可以说目前市面上极少。所以,大家不要盲目轻信市面上的一些保健品。

  牛初乳素是从牛生产7天后的初乳中提炼出来的,也有的类似产品叫“乳珍”,是目前市场上炒作得很厉害的一种产品。牛初乳素中含有小牛犊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及免疫物质,对于牛来说是一种不错的营养品和免疫食品。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可以吸取自然界中的各种营养,包括牛初乳素。但是孩子服用牛初乳素是否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呢?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从两个方面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方面是提高发展自身的免疫机制,即自动免疫;另一方面是通过接种疫苗来提高机体免疫力,我们叫被动免疫。牛初乳素虽然含有很多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质,但它只是针对同一个物种来说是有意义的。人和牛不同属一个物种,各自面临的疾病是不一样的,面临的致病的微生物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牛患的疾病,人不一定患,除非是人和牛共患的疾病。另外,一些外来的免疫物质,通过生产加工失去了原来的生存环境是否还会有活性?目前科学家们只是研究了牛初乳素中含有多少免疫物质,这些免疫物质究竟是提高人的主动免疫能力还是提高被动免疫能力?具体应用到婴幼儿身上究竟有多大的作用?有没有弊病?免疫的应答如何?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结论。因此服用牛初乳素是否能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还不能下结论。更何况哪有那么多的牛初乳呢!

  要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除了按规定完成国家计划免疫接种外,就是要保证孩子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还要进行科学的、合理的体格锻炼,让孩子在生长过程中刺激自己的免疫系统,自行获得免疫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