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也晕车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小刘的女儿11个月了,长得白白胖胖,挺招人喜欢的,可是,不知为什么每次乘车时总是莫名其妙地哭闹。父母想着可能与车厢内人多、空气混浊有关,但后来发现即使在较空的车厢,女儿仍会哭闹。其实,宝宝乘车哭闹,往往是晕车的缘故。说起晕车,人们常认为这是成年人常见的病症,实际上,宝宝也会晕车。

  一般来说,小宝宝身体的各个器官发育得还不完全,极易受到晕车的困扰,并且症状比大人重。小孩在4岁以前,前庭功能正处在发育阶段,4岁后才不断完善,到16岁时才完全发育成熟,随着前庭功能的逐步完善,孩子晕车的症状会越来越轻,甚至消失。

  婴幼儿晕车的表现与成人不同,它没有特异性。大部分孩子在开车后不久即出现烦躁不安、头和手足无规则地活动、双手抓挠、阵发性哭闹。有的孩子可出现恶心和呕吐,乘车前刚喝过水或吃过奶的呕吐更甚,吐后面色苍白。有的孩子虽无哭闹,但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昏昏沉沉。

  家长带宝宝坐车时,上车前可用棉签蘸少许藿香正气水涂在宝宝的肚脐上,或者把姜片贴敷在肚脐上,同时应尽量选择废气异味少、颠簸较轻的位置,如车厢的前部等。在乘车过程中,要细心观察宝宝的反应,及时发现宝宝的不适。如果发生晕车,家长不必过分紧张,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待车子靠站后就下车,休息片刻,症状就会消失。

  湖南省儿童医院  奉华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