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血型不合易生溶血宝宝?

  扬州晚报

  昨日,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前,一对夫妻面露难色:准妈妈时常做检查可以理解,为什么准爸爸也要配合做孕检呢?原来,医生告诉他们,因孕妇是O型血,准爸爸是A型血,且此前因为不小心有过一次流产,因担心将来孩子出现“溶血”症状,所以让他们夫妻一起做血型效价。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

  母婴血型不合产生的遗传性疾病

  新生儿溶血,这个词并不陌生,但到底是什么疾病,可能很多人不知道。

  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陈辉介绍,所谓新生儿溶血主要是母婴间血型不合而产生同族血型免疫反应的遗传性疾病。“若母体过去因外源性A或B抗原进入体内而产生免疫性抗体时,与胎儿ABO血型不合,可因母体内免疫性血型抗体进入胎儿体内而引起胎儿红细胞的破坏,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症状表现会因抗原性的强弱、个体的免疫反应、胎宝宝的代偿能力和产前的干预措施等因素而轻重不一,相较于ABO溶血病,Rh溶血病临床表现较为严重,而且进展更快。“由于母婴血型不合易致新生儿溶血病,病情严重时宝宝会出现黄疸、贫血甚至脑病、听力障碍等。”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黄靖冰提醒,“准父母要引起重视。”

  哪些情况会出现溶血?

  母亲O型 婴儿与父其他血型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溶血病与父母的血型有很大关系,如果母亲的血型为O型,父亲的血型是A型、B型或AB型,而新生儿血型与父亲血型相同的话,母婴的血型就可能产生不合,这时母亲体内产生抗体,使胎儿发生ABO溶血反应。

  同样的,Rh阴性的母亲所生Rh阳性的新生儿也可发生Rh溶血病。此外,人类的红细胞血型除ABO外,还有Rh及MNS等30多种血型系统,这些稀有血型中的特殊抗体均可引起新生儿溶血病,轻者可引起黄疸及贫血,重则引起智力损失,甚至死亡。因此,及早查验父亲的血型,可在孕早期监测,以便有需要时及时做出相应处理。

  如何预防溶血宝宝?

  及时孕检 异常可治疗

  陈辉表示,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几率会一次比一次高,即生第二胎会比第一胎更危险。“尽管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但因为种种原因的流产比以前多了,再加上一些父母的孕检、产检不到位,所以新生儿溶血病在临床上还是有一些的。”

  专家提醒,由于胎宝贝的血型遗传物质的选择无法控制,因此目前没有根本的办法预防母子血型不合,但可通过孕前和产前检查和治疗进行干预。

  如已怀上宝宝,有高危因素的准妈妈,可从13周左右开始,按产科医生的计划定期检测血液中抗体的情况,一般四周左右检查一次,密切注意宝宝是否有发生溶血的可能,如有异常可以在孕期内进行治疗。 通讯员 郑洵 记者 夏超群

  相关链接

  新生儿溶血症

  由于母亲的血型与胎儿(或婴儿)的血型不合引起同族免疫性溶血病。该病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中最多见的是母亲为O型,胎儿(或婴儿)为A型或B型。胎儿(或婴儿)为O型者,可排除该病。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在中国的发病率较低。通常是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而血型不合,并引起溶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