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多动或因颈椎受损

  新闻背景: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联合承办的儿童脊柱健康国际电视论坛近日在石家庄举行。

  受访专家:李忠权,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委员会常务委员

  常常挤眉弄眼、不自主的耸肩,上课时坐不住,不停的踢前面的座位……当孩子出现这些表现时,作为家长,您可能问这是什么原因?

  孩子太调皮?可能是多动症?实际上,这些都不是,而是孩子颈椎受了损伤。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李忠权教授科研团队用15年时间,收集两千多病例,在国内首次提出并证明颈椎受损是儿童抽动秽语症的原因之一。

  挤眉弄眼错当精神疾病治疗 “孩子挤眉弄眼等多动表现是典型的抽动秽语症,但家长却并不知晓。”李忠权说。大约在20年前,他接诊了一个因上课老搞小动作而被罚站,却在罚站时又窝伤脖子的小患者,检查后发现这个孩子有明显的儿童抽动秽语症的表现,脖子受伤并无大碍,仅是颈椎脱位。但意外的是,颈椎治好后,孩子多动的那些毛病也一并消失了。

  在医学界,通常儿童抽动秽语症是被当做精神病来治疗,但往往治疗后,孩子多动的问题会有改善,却又出现其他新的症状,达不到根治的效果。而治好颈椎的同时解决抽动秽语症的这个病例,给李忠权很大的启发,随后开始的关于儿童抽动与颈椎受损关联的研究,逐渐证实了二者之间的关联。

  儿童颈椎受损很常见 “颈椎及脊柱周边是交感神经比较密集的地方,颈椎受损,交感神经便会传递给大脑一些不正常的信息,进而引发多动等一系列不正常状态的表现。”李教授解释,对于儿童来说,日常生活中很多习以为常的做法都可能引起颈椎受损或颈椎功能不良。

  “比如顺产时,助产士手法不当会弄伤颈椎。过早的训练翻滚、站立、行走,偏食导致营养不良等,可能造成颈椎功能不良。”

  孩子上学后,体育课上的一些训练方式也会引发颈椎受伤风险。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李晓慧感慨,“如今一些小学体育老师未接受过正规培训,对孩子的指导不科学,只是告诉孩子做动作,没告诉怎么安全地做。受伤的情况很多”。这些情况引发的儿童抽动秽语症越来越常见。

  孩子多动拍片查查颈椎 超负荷的课堂学习、课余时间的作业等,让儿童低头时间过长、休息活动时间过短,儿童脊柱亚健康情况问题突出,尤其是儿童颈椎功能不良引发的抽动症、多动症应引起家长重视。李教授提醒,如果孩子有一些多动表现,应先带孩子到儿科就诊,拍个X光片检查颈椎、脊柱是否存在畸形或受损的情况。对于儿童运动训练,应当顺其自然,尽量少做一些与年龄发育不符的锻炼,保护颈椎和脊柱功能健康。健康时报记者 井 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