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学后,学生扎堆儿看眼科

  东方今报 微博

  中小学开学有近一个月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学期开学,不少学生集中到医院眼科就诊。其原因则与暑假时用眼过度有直接关系。

  “开学后才发现,孩子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这估计和暑假天天看电视、玩手机有关系。”9月21日,记者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眼科遇到了带孩子来检查视力的张先生。

  该科主任丁相奇则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不少中小学生集中看眼科,与暑期用眼不卫生有直接关系,不少孩子长时间、近距离地操作视频设备,造成眼疲劳、视力下降。

  “对于视力下降的孩子,父母应每两到三个月带孩子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丁相奇介绍,检查就是进行散瞳视网膜验光,以及时发现孩子眼睛的问题。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若发现儿童喜欢靠近看电视、眼球震颤、头位异常、看东西眯着眼等现象,应引起重视。

  “中小学生缺乏自制力和保护视力的意识,很容易用眼过度。”郑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孙先桃介绍,现代儿童室外活动少,而游戏方式也多以室内自娱式为主,如个人玩具、游戏机、电脑、电视等;少得可怜的一点课余时间里也几乎足不出户,每天很少有机会能眺望远处,极易引起视疲劳和调节紧张。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李冰则提醒,家长应该适当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营养,养成不偏食习惯,少食甜食,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羊肝、胡萝卜、蔬菜等。提倡户外活动性休息,经常进行远眺也有利于眼睛的保健。已近视者要及时找专家确诊矫正。□东方今报记者 邢鹏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