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摇摇车”存安全隐患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超市、游乐场门口常见有“摇摇车”,投上一两元,就能让孩子坐上游乐一番,颇让孩子喜欢。要提醒家长的是,这种“摇摇车”存在着较大安全卫生隐患。9月16日,媒体报道厦门某超市门口一8岁男童玩“摇摇车”被夹身亡,更是敲响了安全警钟。

  目前市面上的“摇摇车”大多都是店主自行购买,大部分经营者不能出示其“摇摇车”的生产厂家以及产品合格证明,这种“摇摇车”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多无专人把守,车身也没有配备安全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小朋友在使用过程中极易出现从车里掉下来、手或脚卡在车里的情况,更严重的是有的“摇摇车”电源线裸露在外面,而经营者平时忽视了对这些“摇摇车”定期检修保养,只有在其坏了不能使用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检修。所有这些情况都为乘坐的儿童带来了人身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摇摇车”的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摇摇车”长期暴露于街面上,受汽车尾气、灰尘的污染,又有众多小朋友不卫生的乘坐方式和行为,车身上无疑成了细菌的“集结地”。由于没有清洁消毒措施,细菌很容易从一个小孩带给下一个玩耍的小孩,尤其是夏天小孩穿着开裆裤,细菌很容易侵入孩子的外生殖器和肛门。此外,在冬春季节流感、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时,坐“摇摇车”还是疾病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杨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