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不能忽视的三个“软保健”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一名怀孕6个月左右的孕妈妈,近日与家人口角后用玻璃片自残。而该名孕妈妈是有轻微抑郁症倾向。据调查显示,孕妈妈发生心理问题的比例不断上升,尤其在“80后”孕妈妈身上频频发生。因此,怀孕注意事项,孕妈妈不能忽略,要好好注意孕期保健。

  产前焦虑惹人烦

  据调查显示,有98%的孕妈妈在怀孕28周后容易产生焦虑心理,有些孕妈妈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会使焦虑心理减轻;有些孕妈妈不善于调节,导致心理焦虑越来越重。

  造成这种心理问题有多种原因:

  1、城市女性大多数是第一次怀孕,缺乏对生产的直接体验。从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又耳闻目睹了许多孕妈妈生产的痛苦经历,考虑到自己也将经历此过程,心中不免焦虑。

  2、怕孩子畸形。虽然做过多次检查,但检查毕竟是通过机器和各种化验,有些胎宝宝存在健康问题不能查出,孕妈妈对此焦虑,怕生个不健康的宝宝。

  3、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心脏病等产前并发症的孕妈妈,由于自身健康存在问题,同时也怕殃及胎宝宝,因此也易焦虑。

  4、由于行动不便,整日闭门在家,注意力集中到种种消极因素上,加重焦虑。心孩子出生后,自己的职业受到影响或家庭经济压力加大,而产生焦虑。

  产后抑郁让人厌

  由于种种的不适应,月子期间出现心理问题的新妈妈越来越多了。一方面是因为怀孕和生产的关系,让新妈妈的激素水平、内分泌等产生很大波动,容易出现精神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现代社会本身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很大。

  当新爸爸因为工作的压力忽略新妈妈,而宝宝又需要照顾时,新妈妈未完全适应身份转变、急需关爱的新妈则因此产生强烈的被忽视感,从而变得敏感多疑,产生产后抑郁症的问题了。

  由于新妈受到抑郁情绪的影响,泌乳功能下降,母乳喂养难以坚持,这就容易使宝宝的体重和身高受到影响。不仅如此,如果新妈妈产后抑郁严重的话,最终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对孩子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

  面对产后抑郁,新妈妈要学会自我调节:

  1.自我鼓励法:新妈妈要学会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2.倾诉宣泄法:新妈妈情绪低落时,可以好朋友或者亲人倾诉和交流,尽诉心声,即便是大哭一场也无妨,最重要的是尽情宣泄郁闷的情绪。

  3.角色交替法:别忘了自己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新爸爸的妻子、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新妈妈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利。

  易与婆婆发生矛盾

  由于独生子女政策,“80后”第一代独生子女自出生后就受到百般宠爱。因此当“80后”妈妈怀孕和坐月子时,难免会有缺乏责任心、自我意志过强的缺点。当“别具个性”的时尚孕妈妈遭遇观念守旧的婆婆时,问题又出现了。

  有些婆婆,跟她相处时,你会觉得她并非是“老顽固”,但是一旦涉及到孙子的事情,老太太的脾气可不是一般的火爆。而且,老人家观念守旧,当你怀孕或者坐月子时,婆婆让你遵守一些莫名其妙的规条。自自然然,“80后”孕妈妈很容易会与婆婆发生争吵。

  而且,一些网络论坛上,往往也可以看到一些“婆媳矛盾”的帖子,而其中关于两代人育儿观点差距的帖子又占了一半以上。当强势的“80后”孕妇遭遇固执的婆婆时,两代人的观念差距,往往成为双方矛盾的焦点。

  许多“80后”在结婚后不久就开始了孕育过程,在孩子降生后,本来的“两人世界”变成了“三人世界”甚至“多人世界”。“孩子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参与到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来,这使得本来就不懂分享、不擅长人际关系的“80后”夫妻更陷入了家庭矛盾中。

  相互尊重才能和平相处:

  所以,在遇到这种情况下,建议,“80后”孕妈妈应该发挥自己的知识长处,将科学育儿知识传递给长辈,而不是一味地和婆婆们对着干。如果条件允许的话,“80后”夫妻俩最好跟老人家们分开住,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出现。

  由于是独生子女,“80后”的孕妈妈从小就在众星捧月的环境中长大,性格会比较自我。尤其是夫妇俩都是“80后”的话,怀孕后,准爸爸家人的重心就直接转移到孕妈妈身上。而且由于“80后”的孕妈妈极具个性,因此孕期的夫妻关系可能会日趋紧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