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不足8月出疹需排查麻疹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麻疹是一种很古老的疾病,随着国家疫苗免费接种的实行,它离我们越来越遥远,然而,现在又开始死灰复燃了。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要考虑小孩可能感染了麻疹呢?

  首先,要了解小孩的预防接种史。麻疹疫苗为8个月大时接种,有的小孩发病时不足8月,一般就没接种疫苗,也有部分小孩已过了8个月,但因感冒或者其他疾病而耽误了接种时间后忘记接种疫苗了。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不会再感染麻疹,没有接种的小孩出现发热、咳嗽、长疹子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其次,要知道麻疹发病的过程。感染麻疹病毒后一般会经过6-18天才开始发病。开始表现为发热,这时候家长会误认为感冒而去医院看病。发热3-4天后开始长疹子,突然出现红疹的时候很容易被误认为药物过敏而耽误治疗。麻疹的皮疹一般是从颜面部、发际等部位开始出现,逐渐向下蔓延至全身,最后发到脚底和手心。疹子全部出齐后,一般体温也会正常了。出疹的同时会出现咳嗽、眼睛红、喝水呛咳等症状。同时细心的人会发现小孩口腔粘膜上会出现白色的斑点,有的家长会误认为是长鹅口疮了。这种白色的斑点我们称之为麻疹粘膜斑。

  麻疹是传染病,及时给小孩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办法,忘记接种的小孩也要及时补种。感染麻疹后应隔离治疗,避免疾病的传播。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姚婷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