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新生儿洗澡不是简单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对初为人父母者来说,给宝宝洗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刚刚开始时,可两个人共同完成,其中一个人托住宝宝,另一个人给宝宝洗澡。首先将沐浴中需用的物品备齐,包括消毒脐带用物、鞣酸软膏、干净的婴儿包被、衣服、尿片以及小毛巾、大浴巾、婴儿爽身粉等。同时修剪自己的手指甲,以免擦伤宝宝,再用肥皂洗净双手,就可开始给宝宝沐浴了。洗澡的顺序一般是脸、头、身体、背、臀部,特别注意皮肤皱褶处如耳后、颈部、腋下、大腿根等部位的清洁。具体清洗时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给宝宝洗澡时,动作既要快,又要轻柔,每次洗澡不超过10分钟,冬天开好空调,保持房间温度在24℃-26℃之间,以免宝宝受凉。

  2、洗澡的清洁用品最好选用新生儿专用的,如无泪洗发精、沐浴液、香皂等。

  3、根据季节及气温变化安排宝宝洗澡次数,如冬天可隔天洗1次,一般在中午温度较高时洗澡;夏季出汗多,可以每天洗1-2次。

  4、新生儿吃完奶后1-1.5小时或是吃奶前1-2小时洗澡可以防止宝宝吐奶。

  5、新生儿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周左右脱落,洗完澡后要用棉签吸干脐部湿水,并用无菌棉签蘸75%酒精消毒脐窝和脐带残端,注意保持脐部的干燥和清洁。保持臀部清洁,洗澡后涂擦鞣酸软膏预防红臀。

  6、宝宝有不适如拒奶、呕吐、咳嗽厉害时,不宜洗澡。

  7、洗澡时,可以观察宝宝的全身情况,如是否有黄疸、红疹、脓疱等,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游一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