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避孕日调查:超半数婴儿属“意外”

  【新民网·独家报道】半数以上婴儿“意外”来到世界,避孕失败导致的怀孕超过有计划的生育。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海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技术中心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200对接受调查的在沪1年内生育夫妻中,有128对夫妇是因避孕失败而无意得子,有计划、有准备怀孕的夫妇仅72对,在总数中不足40%。调查还显示,在大部分夫妇生活中,避孕责任由女性承担。

  “计划外怀孕的夫妇生育前普遍未做孕前检查,而一些未婚怀孕的情况连基本的婚前检查都没有,”411医院妇产科主任戴良图表示,避孕失败导致的怀孕很可能为母亲及新生儿健康埋下了隐患。

  男性忽视避孕 缺乏检查影响生育质量

  据海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技术中心介绍,避孕失败导致的怀孕很可能与女性承担主要避孕责任、男性避孕意识不足有关。从调查数据来看,128对计划外怀孕的夫妇中65%以上平时女方避孕,男性主动采用避孕套或其他避孕方式的不足20%,剩余部分则很少使用避孕措施。

  医生表示,计划外的怀孕易为母婴健康留下隐患。“一般来讲,为保证生育质量,在怀孕之前男女双方都应该进行系统的孕前检查,女方应进行血常规、脱畸检查,而男方应进行精液常规检查等,双方还应排除一些不宜生育的传染性疾病和遗传病。”戴良图表示,缺乏相应的婚前保健、孕前检查是目前孕妇发生妊娠期疾病和婴儿出现畸形、致死等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

  未成年人计划外怀孕“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沪上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负责人张红艳说,热线8年来接诊的多例未成年人避孕失败后怀孕的案例中,无论最终是否生育,对少女的身心都影响巨大。她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例15岁的女孩拨打热线求助,到医院检查却发现孕期已8个月,按法律规定不能进行人流手术,孩子必须出生,女孩父母只得做出将刚出生的小婴儿送人的决定。

  在心理专家看来,近来屡次发生的弃婴甚至杀婴事件,大多就是出自这些未做好准备的“父母”。“未年人缺乏心理承受能力和相关经验,在事情发生后他们很可能会在焦虑与恐惧中做出极端举动。”热线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张少华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