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盘位置低还能上去吗?

  《妈妈宝宝-孕味》

  我的宝宝很好,但是胎盘下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医生说胎盘很低,要是上去了就好了,上不去就等到足月剖宫产,医生还说我这种情况容易大出血,哎,胎盘位置低能不能上去并顺产啊?祈祷胎盘快点上去。

  嘟嘟熊妈咪

  我在怀孕16周时出血,结果B超检查发现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并且胎盘在子宫后壁上,是最难长上去的那种,后来我就卧床了两周。两周后开始恐怖的咳嗽,这一咳,咳了整整三周,每天晚上都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后来吃了一周的阿莫西林,好了。现在是22周 4天,找了个熟人去做B超,结果很不错,胎盘居然距离子宫颈口有2厘米了,胎儿心跳也非常好,真的是好高兴!

  小乐妈妈

  你在产检中有没有遇到胎盘位置的问题?什么是胎盘位置低?胎盘位置低对孕妈妈和宝宝有什么危害吗?一旦发现胎盘位置低又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这些问题。

  胎盘有什么作用?

  胎儿的发育依赖于胎盘,胎儿通过胎盘汲取营养,使胎儿从一个小小的受精卵发育成一个可爱、会哭会笑的天使。胎盘是由胎儿绒毛膜及母体子宫基蜕膜共同组成的扁盘状结构,附着在子宫壁上,通过脐带和胎儿相连,是胎儿与母体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唯一能量库。

  胎盘可以供应胎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能够替代胎儿的消化系统的功能。胎盘像一个复杂的“运输机器”,能运送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糖分、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胎盘还能将母体内的抗病物质(免疫物质)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

  胎儿代谢产生的废物如肌酐、尿素等,可以经胎盘送入母血中,由母体排出体外。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胎盘还具有排泄功能,类似于肾脏的功能,也就是说可以替代胎儿泌尿系统的功能。

  什么是前置胎盘?

  孕妈妈们通常所说的“胎盘位置低”就是指的前置胎盘。妊娠中晚期,胎盘的正常的位置应该附着于子宫的底部、前壁、后壁或侧壁。如果妊娠28周以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边缘达到或覆盖子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者,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期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妊娠期阴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根据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将前置胎盘可分为3类: 

  1.完全性前置胎盘:又称为中央性前置胎盘,即胎盘组织完全覆盖宫颈内口。

  2.部分性前置胎盘:胎盘组织部分覆盖宫颈内口。

  3.边缘性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胎盘边缘到达宫颈内口,但未覆盖宫颈内口。

  此外,还有一个“低置胎盘”的概念,是指胎盘位于子宫下段,胎盘边缘极为接近但未达到宫颈内口,有可能发展为前置胎盘。

  如何诊断前置胎盘?

  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可因宫颈管消失、宫口扩张而改变。

  在临床试验上,可根据B超来较准确诊断前置胎盘,B超能准确地确定胎盘边缘和宫颈内口的关系,但必须注意妊娠周数。妊娠中期胎盘占据子宫壁一半面积同时胎盘贴近或覆盖宫颈内口机会较多。妊娠晚期胎盘占据宫壁面积减少到1/3或1/4,子宫下段形成及伸展增加,宫颈内口与胎盘边缘的距离增大,故原似在子宫下段的胎盘可随宫体上移而改变成正常位置的胎盘。妊娠中期B超发现胎盘前置者,不宜诊断为前置胎盘,而应称为胎盘前置状态。目前临床上依据处理前最后一次检查结果来决定其分类。

  胎盘位置低还可以上去吗?

  在孕中期或晚孕早期,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下段拉长,胎盘会慢慢上移,但上移的程度因人而异,是否可以到正常位置,还需B超跟踪复查,孕中期发现胎盘位置较低的,随着孕周增加,多数可以上移到正常位置,孕晚期或接近足月的前置胎盘上移的可能性就小了。一般情况下,孕32周以前胎盘下缘位置都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因此,怀孕32周之前的孕妈妈发现胎盘位置低,不用过于担心,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跟踪观察。

  胎盘位置低,不能人为改变

  有些孕妈妈发现胎儿位置低以后就很担心,希望能有什么办法能帮助胎盘快点长上去。胎盘是胎儿的附属物,位于宫腔内,它的位置高低的改变,不能用人为的方法干预。一旦出现胎盘位置异常的情况只能顺其自然,没有什么纠正的方法,一部分低置胎盘位置是可以上去的,而有些也是不会改变的。因此,一旦出现反复出血且出血量较多者,一定要住院观察、治疗,并积极止血、纠正贫血,预防感染。一般来说,怀孕周数小于34周的孕妈妈,可行期待疗法,卧床休息,记得要左侧卧位,每日间断吸氧。怀孕满36周的孕妈妈,可酌情考虑终止妊娠。

  胎盘位置低,需多休息

  不管是在孕中期还孕晚期,一旦发现胎盘位置较低,孕妈妈就要注意休息,禁止性生活,也不能剧烈运动,还要预防便秘。做好了这几点,就可以减少出血的机会,再者一定要做好孕期保健。

  胎盘位置一直低有什么危害?

  如果到了怀孕28周甚至是怀孕32周,胎盘位置仍处于较低状态,那就诊断为前置胎盘了,在临床上就会发生无诱因、无痛性反复阴道出血因怀孕晚期子宫下段逐渐伸展牵拉宫颈内口,附着于子宫下段及宫颈内口的胎盘前置部分不能相应伸展而与其附着处分离,血窦破裂就形成出血。前置胎盘出血常反复发生,出血量也逐渐增多,出血发生的迟早、反复发生次数、出血量多少与前置胎盘类型有关。

  孕期前置胎盘出血多可致胎儿窘迫,甚至缺氧导致胎死宫内。孕妇因反复失血,可致失血性贫血、休克,体质虚弱等。为挽救孕妇及胎儿生命,被迫提前终止妊娠,这样不仅增加剖宫产率,也增加早产儿发生率。同时,前置胎盘可致产后出血、植入性胎盘、产褥感染等并发症。

  前置胎盘要以预防为主

  因此来说,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阴道出血的最常见的原因,也是妊娠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所以,要以预防为主,而且从病因预防着手,做好计划生育,做好避孕,避免多产、多次刮宫、引产,预防感染,减少子宫内膜操作和子宫内膜炎的发生。此外,孕前还应戒烟、戒酒、戒毒,多学习怀孕的相关知识,定期产前检查,出现问题及时就医。文/牛颖菲(妇产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