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专家详解遗传和优生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不争气,频坑爹,与成功的父辈相比,不少二代难成大器、丑闻百出。

  微博上流传“富不过三代生物学原理”,大意是说:智力基因在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个X,而X来自母亲;男性智商由母亲决定,富人多娶靓女,而靓女聪明的几率低,所以男性富二代智力大多低于父代;富二代再娶靓女,富三代智力更低。有钱有势、有名有利的精英们的下一代就这样跳不出“富不过三代”的怪圈。那我们普通人又能否生育出优秀的下一代呢?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廖世秀从遗传优生的角度给出了几个不等式,来解释遗传物质和后天培养对下一代的影响。

  ※优秀基因的存在≠能够传递给后代 

  从遗传学角度来看,拥有优秀基因的父母能够生育出优秀基因后代的几率的确比普通人高,但是,优秀基因的存在并不等于能够顺利传递给后代。以普通健康人来说,后代的基因状况主要受到遗传基础和宫内发育情况的影响。  

  遗传基础即父母双方的基因。人类有23对染色体,从父亲、母亲那里各继承一半组合成新的个体。这个继承不是“1+1=2”那么简单。

  廖世秀打比方说:“基因遗传不像积木游戏,能直接从代表父亲的蓝色积木和代表母亲的红色积木那里各分出一半拼在一起。它更像橡皮泥游戏,从代表父亲的蓝色橡皮泥和代表母亲的红色橡皮泥里各拿走一半后重新揉捏在一起,揉捏的手法不同,新橡皮泥展示出来的色彩就千差万别,有蓝色、红色,也有杂糅后的紫色。这个蓝色、红色是从父母那里继承到的,而紫色则属于受精卵形成、胚胎发育过程中,受到不同环境影响重新排列组合出现的新情况。龙生龙,凤生凤,这个说法并不准确,还有一种说法叫‘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这个说法才是对的。” 

  宫内发育状况是说胎儿发育期间会受到母体怀孕期间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影响。即使父母拥有最优秀的基因,如果怀孕期间母体受到严重的病毒感染,哪怕双方父母再优秀,也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优秀基因的潜能≠能够顺利传递给胎儿 

  如果明确得知子代已经继承了父母的优秀基因,比如父母很有经济头脑或音乐天赋、体育天赋、绘画天赋等,他们的后代可能在这些方面能够继承这些优势,但这些潜能能否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与后天教育、培养和环境影响的关系十分密切,内因通过外因而起作用,存在决定意识,环境决定成长。 

  不能把教育仅仅理解为知识的灌输、好学校的选择。许多目不识丁的农民,他们的孩子在村镇小学读书,自己考上县城中学,再奋斗到大学、考上研究生、博士。农民父母或许不能给孩子辅导功课,但他们会教育孩子勤奋刻苦,这就是成长教育。富一代之所以能够白手起家,成功积累数量可观的财富,不仅因为基因好、智商高,还包括了社会经济环境、个人机遇和自我奋斗等诸多因素。 

  只有优秀的基因和后天环境的良好影响、正确的教育、个人的努力等多种因素相结合,孩子才能成长为优秀人才。 

  ※智力基因的遗传≠母亲决定论 

  人们的外貌、性格、智力等可以遗传的各种性状,大多由多个基因控制,这些基因分布在23对染色体上,都有可能遗传给下一代。在23对染色体当中,从第1对到第22对是常染色体,第23对是性染色体。与智力相关的基因存在于不同的染色体上,不仅仅只存在于X染色体。 

  “比如,临床上常见的唐氏儿,就是第21对染色体出现问题导致的;第13对染色体出现异常会导致帕陶综合征……这些都会导致智力严重低下。常染色体是父母双方提供给下一代的,它们的正常与否与智力关系十分密切。”廖世秀说。 

  人的外貌与智力基因既无相斥的关系,也无相吸的关系,没有研究表明女性的美貌程度与智商成反比。不过,母亲的实际能力、脾气性格和对孩子的教育能力等可能对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及能否成功会产生更大的影响。网上的偏颇观点,或许出于这样的认识:靓女不善于教子。 □记者 蔡建华 通讯员 尹沅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