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宫颈有病毒,就会得癌吗

  《生命时报》 微博

  上周,在忙碌的门诊中一位患者痛苦和不安的表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患者一周前做宫颈癌筛查时发现人乳头状瘤病毒(HPV)高危型(+),同事告诉她,高危型HPV感染与宫颈癌直接相关。之后她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在家人陪同下来我的门诊咨询。

  HPV感染,特别是高危型如HPV16及18型感染,是人类宫颈癌的主要病因。但并非所有的HPV感染者均会发展为宫颈癌或者高级别宫颈癌前病变。HPV的感染期较短,一般在8~10个月内可以被机体自然清除,只有少数持续感染者才会发展到宫颈癌。若病毒持续感染,即两年内复查一直阳性,之后仍不转阴性,那么对宫颈癌的筛查就需要比常人密集些。像前面提到的那位女士就要加强随访,可以每半年复查宫颈刷片(TCT)+HPV,必要时进行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送病理检查。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来对抗病毒。针对没有感染过病毒的人群,欧美等一些国家通过注射预防性疫苗能有效抵御HPV16及18型感染。在我国,治疗性疫苗还在实验室阶段,疫苗的远期效果、安全性、免疫持续时间等问题还需要时间评定。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黄 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