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晚说话不走路警惕宝宝发育迟缓

  摘要:很多父母都会关注宝宝的成长,一旦宝宝有一点行为异常,父母都会很担忧。专家表示,宝宝有些异常行为的确要引起父母的警惕,以免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

  许多父母都担心自己的孩子能否健康成长,所以在育儿中,当宝宝出现一些异于其他宝宝的行为时,总会引起父母的担忧。事实上,父母的这些担忧不无道理,因为宝宝的反常行为反映的就是其身体或心理出现了状况。尤其在现在物质条件优越的情况下,虽然宝宝的身体肌能显示其很健康,但父母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介入田喜光主任提醒,如果宝宝出现了晚说话、不走路等异于同龄孩子的情况,那就预示着你的孩子也许出现了发育迟缓的症状。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介入田喜光主任介绍,孩子的发育迟缓轻则拖延孩子的正常生理和心理的成长;重则引发孩子智力下降、肢体残障,影响孩子的一生幸福。

  田主任解释说,发育缓慢主要是由于大脑中控制语言或行为的中枢神经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而造成的,这种损伤的产生可能是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服用禁用药物、受到有毒物质或辐射的侵害而导致宝宝从胚胎时期就受到影响;也有可能是孕妇在分娩过程中遇到难产或剖宫产处理不当而引起婴儿短暂窒息,引发缺氧性脑病。例如脑积水引起的神经压迫程度的轻重,就会影响孩子说话或行动的迟缓或丧失。

  田主任建议,如果确定孩子是因为脑积水而引起的发育迟缓,则要视病情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要实施脑积水分流手术来进行治疗。如果从生理性上无法查出孩子发育迟缓的原因,那就要到专业的机构对孩子的智商做一个评估,同时要保持观察并帮孩子做一些康复训练,输高压氧等方式进行改善。对于发育迟缓的孩子,长期坚持康复治疗至关重要。

  田主任最后还呼吁,预防宝宝发育迟缓要从源头抓起。准备怀孕的夫妻要保障各自的身体和行为健康,怀孕后要定期做详细的产检,有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才不会酿成孩子出生后的悲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