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顺产和剖宫产的12个谣言

  父母网

  怀孕期的准妈妈总是对分娩怀有恐惧,顺产、剖腹产,究竟选择哪种分娩方式?有些谣言,你可不能听信……

  1 剖宫产要打开肚皮,会大伤元气,是这样吗?

  医生回答:西医并没有这种说法,但是剖宫产是一种手术,手术会造成组织损伤、原始解剖结构被破坏、出血等相关问题,由于组织修复、愈合,胃肠功能恢复等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术后需要慢慢调养。较自然分娩,剖宫产会造成组织损伤严重,所以提倡自然分娩。

  2 据说,自然分娩时,宝贝被阴道挤过之后,会更聪明,这是真的吗?

  医生回答:虽然非常鼓励自然分娩,但是确实没有这个说法。目前有研究认为婴儿从0岁到3岁是智力形成的关键,一直到8岁之前都有相当的可塑性。所以还是积极研究宝贝的早教方法吧。

  3 顺产的妈咪肚子不容易恢复,容易有小肚腩,阴道变松,而且还容易患产后痔疮。自然分娩真的这样可怕吗?

  医生回答:自然分娩顾名思义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所以自然分娩是适应自然规律的,它比剖宫产更容易恢复身材。至于产后出现的这些问题,比如腹壁松弛是所有产妇在孕期形成的,与顺产无关;阴道松弛可以通过产后锻炼来恢复的(比如作提肛运动)。只要不是多次生产,阴道是不会松弛的。痔疮的原因主要是痔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的,多在孕期发生,剖宫产的孕妇一样易患痔疮。生产时由于用力可能会加重痔疮的程度,产后可以用坐浴、上药等方式来缓解。

  4 实施剖宫产有助于保持身材,因为盆骨不会被撑大?

  医生回答:在怀孕期间骨盆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变形,这对所有产妇都是公平的。妊娠期关节韧带松弛,增大的子宫向前突使重心后移,腰椎向前突出。自然分娩时所说的“开骨缝”并不是骨头开,是宫颈口扩张,这不影响骨盆。

  5 听说在分娩过程中可能因为宝贝在产道中缺氧而对大脑造成伤害,也就是说如果生产不当,宝贝会变痴呆,是这样吗?

  医生回答:任何分娩方式不当都有可能造成脑瘫,即缺血缺氧性脑病,而影响孩子的智力、行动能力。自然分娩当然也有这个可能。所以试产过程中要有专业医护人员严密监测,可以通过母亲吸氧来提高胎儿的血氧饱和度,改善宫内缺氧。并且进行胎心监护来决定是否可以继续生产,如果缺氧的诱因难以解除,并对胎儿造成危害可以做剖宫产。

  从严格意义上说,所有的胎儿分娩时都是“窒息儿”,因为在所有妊娠经过及结局均正常的新生儿中,都有一个混合性呼吸及代谢性酸中毒及低氧血症。这种本质上的窒息并不是病理过程,它被认为是生理性的,以确保呼吸循环的建立。

  6 剖宫产会给哺乳造成困难?

  医生回答:不会的。可能会有一些不便,比如麻醉后要平卧,术后伤口疼痛,需要输液等等原因可能会限制产妇的活动,但是这都不妨碍哺乳。只要能克服这些困难,哺乳并不难。各个医院都有产后哺乳的辅导,非常实用,姿势得当很重要。剖宫产后的饮食要比自然分娩有所限制,要从禁食、流食、半流食向普食过渡,只要过渡得当,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术后两天可以正常饮食。产妇下奶与饮食、营养状态有关,产后精神紧张或睡眠不好会影响产乳,但最主要的是要让宝贝多吸吮乳头,泌乳反射是促进泌乳的重要原因。

  7 剖宫产后如果新妈咪一动不动,容易形成栓塞?

  医生回答:是的!妊娠期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硬膜外麻醉剖宫产后6小时就可以翻身活动了,6小时之内也可以仰卧由家人帮助活动四肢,促进血液循环,解除肢体疲劳。

  8 大多数妈咪自然分娩时都被侧切了,可是据说缝针时比生产时还疼,这是真的吗?

  医生回答:有的产妇是这样说的,其实在侧切时是有局部麻醉的,但是有时麻醉阻滞效果不好,会感觉疼痛。由于宝贝娩出后,产妇的注意力由宝贝转移到自己,且宫缩的阵痛随之缓解,就感觉缝合疼痛了。缝合的疼痛是可以耐受的,而且只要很短的时间,比起生产过程真不算什么。

  9 自然分娩会影响以后的性生活吗?

  医生回答:不会。产妇在自然分娩后6周左右,全身器官除乳房外基本恢复至孕期状态,阴道也会随之恢复。会阴侧切伤口多在产后3~4天愈合,不会对性生活有影响。但是由于产后排恶露、侧切伤口愈合等原因有可能感觉不舒服,或白带增多,只要再多休养一段时间就没有问题了。另外,生产时可以造成盆底肌及其筋膜弹性减弱,所以产后要积极做产后操,产后瑜伽也是修复身材的好方法。运动适量,不要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

  10 自然分娩可能会出现大出血以及其他的意外,而剖宫产则被医生严密控制,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很小。真是这样吗?

  医生回答:当然不是!剖宫产是手术,所有手术都存在手术风险,所以手术都必须是经过慎重评估后决定的。剖宫产要切开皮肤、组织、子宫壁取出宝贝,这本身就会造成出血。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软产道损伤、胎盘因素、凝血功能障碍。自然产还是剖宫产都有可能发生。

  11 据说剖宫产后好几年里,肚子上的疤痕会又痒又疼的,这是真的吗?

  医生回答:正常情况下的伤口愈合不会这样。肚子上的伤口与其他手术、外伤的伤口没有什么两样,不因为是剖宫产就有什么特别!

  12 如果自己生,生不下来又要进行剖宫产,不但要受两茬罪,而且可能麻醉师、医生都不到位,耽误时机。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吗?如何避免?

  医生回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在试产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各种问题,有许多问题都要观察,比如胎儿下降的程度,枕位的变化,头盆是否相称,胎心的情况,产妇的状态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分娩。往往有宫口开全后不能生产而去做剖宫产的情况,对于产妇来说真是很痛苦。可是这些情况是不能预测的,而且试产的过程就是有顺产和失败两种可能,不试不可能知道。

  在紧急情况下也有不经麻醉或者局部麻醉下(不能充分麻醉)就手术的情况。如果当时没有麻醉条件,比如产妇饱食后、胎儿窘迫不能等待麻醉时间、麻醉医生不能到位等情况,产妇及其家人要理解并充分配合医生的操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