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的流感为啥这么猛?

  扬州晚报

  近期气候变化频繁,流感来势汹汹,不少宝宝中了招。看着被流感折磨的宝宝,家长们忧心如焚。对此,市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徐玉新表示,家长们先别急着到医院排队,根据孩子的情况,沉着应付。

  今年流感为啥这么猛?

  医生:其实跟去年一样

  “今年是什么流感这么猛?我家宝宝反复几次了……”“办公室两个同事的孩子都‘中招’了,这次流感貌似不简单……”采访中,记者屡屡听到家长抱怨今年流感来势格外猛。对此,徐玉新表示,今年的流感其实跟往年并无太大不同。每年秋冬季,流感都会集中暴发,前来问诊的儿童激增。今年也是如此,由流感引发的儿童高烧不退,肺炎占了多数。

  至于家长抱怨今年流感来势猛,这可能是因为身在其中,所以体会格外深。

  “中招”的为何多是孩子?

  免疫力低,学校人群密集

  昨天,记者前往市区几家大医院的儿童输液室,发现均是人满为患。一细问病情,大多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咳嗽、肺炎等病症。

  3岁的萌萌闹了整整一天,当晚妈妈下班,带她看的急诊。“医生诊断是流感,比一般感冒症状重。不仅发高烧,还浑身酸痛,可怜呢!”

  4岁的君君也是患的流感,起初他的症状不是很明显,只是咳嗽,后来又流鼻涕,前天晚上开始发烧。家里人着急了,急忙带着小君君到医院里。“流感,当晚就挂水了。”君君奶奶说。

  患流感的为何多是儿童?

  “儿童本身就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徐玉新说,这主要是因为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期,机体免疫力不全。另外,儿童多集中在幼儿园、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容易造成传播。

  宝宝患了流感怎么办?

  轻微症状先别急着上医院

  徐玉新说,遇到孩子感冒发烧,家长先别慌着带孩子上医院排队去。“有一些咳嗽、流鼻涕的症状,可以先给孩子多喝开水。如果出现发烧的情况,可以给孩子服用百服咛、多洛芬等口服液,同时多喝开水。”

  对于发烧宝宝,徐玉新提醒,千万不要捂着。“还要采用退烧贴、冷毛巾、冰袋等物理方法来降温。”每隔3~4小时量1次体温,如果症状较重或在36小时内体温仍降不下来,就要看医生。如果在流感症状已基本好转时再次发烧,可能有继发感染,要立即看医生。

  需要注意的是,家人也要尽量避免感染流感。宝宝生活范围有限,主要接触家人,因此要避免宝宝感染流感,最重要的就是家里没有人感染。家长从外面回来时,记得一定要先洗手,万一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就要与宝宝进行隔离。

  宝宝如何预防流感?

  少去公共场所,家中多通风

  徐玉新说,这个季节,不要带宝宝去超市、游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目前是流感的高发期,在人口密集、空气密闭的地方,很容易让宝宝感染上流感。”需要提醒的是,上幼儿园的孩子一旦确诊是流感,要立刻停课在家,否则会把病毒传染给更多的小朋友。

  “多喝开水,饮食清淡一些。”徐玉新说,喝开水是一种最好的排毒方法,不管孩子有没有出现什么症状,平时都要多喝开水。

  另外,就是保持家里的空气流通,经常把家里的门窗开启一下,让病毒不能够大面积地扩散。如果室内通风条件不好,徐玉新建议可以采用熏醋的方法。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