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也具有道德观,出生时能分辨是非

  中国网1月2日讯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站1月1日报道,或许这听起来很吓人,但是这的确是事实:仅有一岁的婴儿有时候会依照自己的判断决定正义的所在。已经有一些研究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在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实验室里,一群学前儿童观看了一场木偶戏:一个木偶跟两个同伴一起踢球。

  第一个木偶接到了球,非常有礼貌的传给了下一个木偶;而第二个木偶接到球后就跑了。其中一个观看木偶戏的小男孩非常肯定的弹了一下那个“坏木偶”的耳朵。

  耶鲁大学的加拿大心理学家Paul Bloom讲过很多有趣的小故事,这个木偶戏就是其中之一,这些故事都收录在他的最新著作《Just Babies》中。

  这本著作总结了近十年来Bloom和他的同事(和妻子)Karen Wynn以及其他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他们一直试图整理数据,以证明人类在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具有“道德观”。

  道德判断

  比如说,在这个木偶实验中,这些只有三个月大的婴儿(他们并没有足够的协调能力去抓住事物但是却又足够的力气拍打“坏木偶”)已经表现出他们对具有良好表现的木偶的喜爱,这可以从他们的眼神的方向中直接看出来。

  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有了很突出的进步,因为科学家已经找到了一个很巧妙的方法去测量那些人类无法表达的情绪反应或者是那些可以被故意控制的情绪反应(比如说惊讶的程度和感兴趣的程度),在实验中这些因素都会被考虑进去。

  除了从眼神的方向和婴儿们花在找不同的事物上的时间(这通常可以反应出惊讶,兴趣和偏好)以外,研究人员也找到了一些其他的办法,比如说记录“志愿者们”的小心脏的跳动频率和吸奶嘴(带有传感器)的力度,一些诸如此类的小窍门。

  研究表明,在一岁之前,孩子们都更喜欢那些喜欢帮助他人的卡通形象,而不是总是去阻碍别人或是仅仅是袖手旁观的卡通形象。

  在一岁多一点的时候,他们就会自觉地去帮助陌生的成年人(比如说递东西或者是开门)。在这个年纪,当他们得到的糖果或者是玩具不公平的时候,他们会感到愤怒,当然了,大部分情况下,不公平的“受害者”是他们自己。

  其他研究也表明了,种族歧视的行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当然了,虽然在初期,婴儿们都更喜欢讲本国语言的人。

  对于Bloom来说,这些发现都表明了大部分的孩子在出生的时候就知道分辨是与非,这或许是为了简化我们人类这个物种的社会交往。(实习编译 杨翕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