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的最好时机在“将病未病”阶段

  我有一个朋友,关系特别好,大约有五六年的时间,她妈妈的身体有什么小问题都是由我来调理的。这姑娘很孝顺,有段时间,她妈妈因为发烧住院,她马上停掉在美国的公务飞回北京。

  当时,她妈妈在医院用了20 多天最好的抗生素,但烧始终退不下来,实在没有办法,医院说:“只能停药,靠她自己的抵抗力吧,我们没办法了。”

  这期间正好我回北京,就去医院看望她,说:“既然抗生素停用了,就用中药试一下吧。”吃了中药后大约三天,老太太的烧就退了,第五天就出院了。回家后有的时候体温正常,有的时候稍微有点儿低烧,但都靠中药把烧退下去了。

  这件事让我很感慨,我已经给她妈妈调理有五年的时间了,但如果她再早一点儿认识我,如果她和家人早一点儿学中医知识,知道在疾病的早期干预的话,她妈妈的病情不至于发展到这么重的阶段。

  为什么?因为疾病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一定是经历了一个过程才会发展到严重的阶段——当时,我一下开了五个方子让她母亲慢慢退烧。但是如何让她的体力能恢复过来,这需要在未来花费很大力气的。如果早期进行了干预,不让身体进入到这样严重的状态,则调理起来会容易很多。

  一般来说,医生给老人看病会吃力些。为什么?你再有本事,都不能够阻止老人走向衰老的过程。而孩子一旦生病,即使不怎么用药,也常常恢复得特别快。

  我每天看到那么多的孩子生病,到医院打点滴,还有的孩子病得很严重,是几个人抬来的,就觉得特别痛惜——孩子怎么能病到这种程度呢?我觉得太痛心了!如果家长懂一些中医育儿知识,能够早点儿调理的话,好多问题甚至自己都可以解决,绝不至于让孩子病得这么重。这是谁的责任?是家长们的责任!

  其实有些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医生可能想尽力都帮不上忙。所以,大家一定要在疾病的萌芽阶段,把它遏制。要知道,跟着病走的方法都是亡羊补牢,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别让孩子进入生病的状态。一定要提前打“预防针”。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将病未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