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出生4天后死亡,佑安医院诊治存不足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男婴出生后第4天因吐奶住进新生儿科,当天因抢救无效死亡。记者昨天获悉,丰台法院认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诊治存在不足,承担25%的责任,赔偿孩子父母共计23万余元。

  王女士称,她于2012年4月底怀孕,在佑安医院做了全程的孕检并建立孕检档案,怀孕期间一切正常。2013年2月28日,她在该院剖腹产下一名男婴。孩子出生后一直在观察室,医院记录母子一切正常。同年3月3日早,一名医生说婴儿有一点吐奶,让安排住院观察,她随即为儿子办了手续,住进新生儿科。此时正值医生换班,另外一名医生上班后便为婴儿输液。在输液过程中,医生告诉她婴儿心跳有些快,其他正常。当天下午,她正在病房外等候消息,突然接到医院电话,称婴儿正在抢救,后抢救无效死亡。

  王女士说,这个过程对她来说太突然。事后她要求医院说明情况,但医院一直躲避。直至2013年3月8日,院方才给出一份院内专家讨论意见,认为婴儿是新生儿营养代谢性疾病和生长发育不全。尸检结论为:因胃穿孔继发急性纤维素性腹膜炎,导致感染中毒性休克,最终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王女士随后和丈夫起诉,称医院主观上不细心,客观上对孩子症状估计不足,诊断错误,导致孩子死亡。他们要求医院赔偿医疗费等共计39万余元。

  佑安医院辩称,婴儿出生后生命体征平稳,3月2日有呕吐,呕吐物有奶块,稍有腹胀。3月3日早晨8时,医生告诉家属新生儿呕吐不排除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肥厚性幽门梗阻,但患儿病情变化极快,很快出现病危,抢救无效死亡。经筛查证实,患儿存在遗传代谢性疾病,临床上不易发现。婴儿死亡并非医院的不当医疗行为引起,不同意赔偿。

  案件审理期间,北京法源司法科学证据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书认为,患儿在2013年3月2日停喂一次后吐奶未见好转,院方未充分考虑与可能存在的消化系统疾病相鉴别,进行相关检查。医院在患儿出现缺氧症状和体征时未能早期及时予以吸氧等处理,表明医院在对患儿的诊疗过程中存在一定医疗过错,对患儿病情的早期发现,以及转入新生儿科后的抢救治疗具有一定不利影响,与患儿最终死亡具有一定因果关系,程度介于轻微与次要因果关系之间。

  丰台法院认为,佑安医院在诊治过程中存在不足。根据鉴定报告评定责任程度的参考意见,结合案情实际情况,酌定佑安医院承担25%的赔偿责任。一审判决医院赔偿王女士夫妇各项损失共计23万余元。

文章关键词: 男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