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哺乳过的患乳腺疾病的概率会非常高

  没有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疾病的概率会非常高

  母乳喂养除了对宝宝有很大好处外,对妈妈的健康也至关重要。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女性的第一杀手。没有经过母乳喂养和母乳喂养在6 个月以下的妈妈,是乳腺疾病的高发人群;而母乳喂养超过一年和多胎哺乳的女性,发病率会降低很多。

  有一位剖腹产的新妈妈,前一个月的时候没有好好喂奶。怎么回事呢?她一开始是想等到刀口不痛了再去喂;刀口好了,乳房却不胀了,宝宝把乳头吸得疼,就想着,等到乳头好了再去喂;等到乳头好了,又有乳腺炎了,就想等到乳腺炎好了再去喂。这样一下去,三四周出去了,等到第四周再想喂的时候,发现奶水没了。于是,这位新妈妈特别后悔,后悔得不行了。她对我说,王医生,我的乳房一直都没有用,我一直为它服务,一直为它操劳,但是最终没有给宝宝用,这个饭碗没有用到正地方。我不光是伺候乳房这一个月,乳腺炎留下的肿块我可能要伺候它一辈子。

  在乳腺科门诊,什么样的乳腺病都有,总经发现,乳腺增生概率高的,往往是没有哺乳经历的女性。

  我觉得,乳腺就像一条路,这条路修好了,不去用,慢慢就荒废了。

  你既然要浪费大自然给予 一个母亲的馈赠,有意采用非自然的方式让乳房的作用荒废,就会得到自然的嫌弃,嫌弃的结果最明显的就是乳腺系统疾病的增多。

  有的人从一开始就不想喂母乳,但这个时候奶水是最多的,就又憋出乳腺炎了;憋出乳腺炎了以后,脓肿溃烂,因为宝宝不吸吮。

  流水不腐,没有流动的奶就成了细菌最好的培养基,又成了脓肿;成了脓肿以后又去切开引流。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喂宝宝呢。

  还有的妈妈,因为经济条件限制,要上班,只能忍痛断奶。一看人家的孩子都一岁了,还在吃妈妈的奶。再想自己的孩子,只能吃奶粉,怪可怜的,就后悔了,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得没有人家的好。

  母乳喂养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喂过奶的乳房更敏感,女性的兴奋点会更好。没有喂过奶的,就比较迟钝。还有一些女性因为没有喂奶,没有很好的去利用乳房,后来就产生了乳房肿块。有的女性错误地认为:我的乳房没有让孩子吸吮过,很饱满。其实,没有经过母乳喂养的乳房越饱满,将来得乳腺癌的几率越高。因为饱满的乳房乳腺组织非常致密,致密就是里面的脂肪和组织之间比较密。如果里面有肿块的,就不好检查。喂过奶的女性,乳房里的脂肪都被燃烧了,组织结构就比较松散,里面有肿块,一摸就能摸到。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用进废退。哺乳期妈妈的乳房经过孩子的使用,会越用越美。可能到了一定的年龄,哺乳和没哺乳过的妈妈们,乳房都会发生下垂、外扩、松驰等情况。但是,相比较而言,喂过奶的母亲比起不喂奶的母亲,乳房得病的概率要小一些,即使患病,恢复的概率也大得多。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放心喂母乳:不松弛不下垂不外扩》一书

文章关键词: 哺乳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