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

  据统计,母乳喂养的小孩发病率要比人工喂养者低40%,人工喂养的宝宝患腹泻的死亡率比母乳喂养者高2.5 倍。母乳中富含有利婴儿脑细胞发育的牛磺酸,有利于促进宝宝智力发育;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抗体,增强抗病能力,减少过敏反应。

  据统计,母乳中已经被人类发现的一千多种营养成分里,尚有400多种无法被现有科学技术复制。

  2010 年最新发现,母乳中一种被命名为“哈姆雷特”的成分能杀死40 多种癌细胞。

  母乳含有任何其它乳品所不具备的各种免疫物质,尤其初乳中含有大量抗体,使新生儿接受了第一次被动免疫,保护脆弱的身躯免受病菌的侵袭。

  母乳与其他任何乳品相比,都更适合婴儿的吸收,满足营养的要求,以达到最好的生物利用。所含的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的比例适当,而且有的物质仅存在于母乳之中,如双岐因子、生长因子等。

  蛋白质,母乳中有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和铁蛋白,铁蛋白能抑制肠道中某些细菌,如大肠杆菌的繁殖,可防止腹泻;另一种称为溶菌酶的物质可以杀灭细菌;对神经系统功能的发育,智力和视力均有重要作用的牛磺酸也只有从母乳中才能获得。

  脂肪,其中的胆固醇是神经系统发育必需的物质,它在母乳中的含量比牛乳中高出3 倍!

  无机盐类如钙、磷等,牛乳中含量虽高,但牛乳中甘油三酯的消化产物与钙结合,不能很好地被吸收。喂养牛乳,可以使一些婴儿发生低钙性抽搐及佝偻病,或者贫血。

  母乳不需特殊储存,随需随喂,温度适宜,永不变质。省去各种奶瓶、奶嘴等等,不会造成消毒不严引起的感染、腹泻,且特别经济。

  母乳喂养使得母婴有更多的肌肤接触,这种肢体的触摸、亲吻及体温的温暖等,有利于建立母婴依恋感情,对亲子关系及以后新生儿以后心理行为及智力发育有着深远的影响。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放心喂母乳:不松弛不下垂不外扩》一书

文章关键词: 母乳 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