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卫孩子的健康

  首先,我把孩子的身体调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在疾病急性发作的时候,可以用药,但是原则是药量尽量小,力到为止,因为药物皆有偏性,容易伤到孩子,所以我们要尽量用最少的药味数,最小的分量,不可贪多贪大。

  很多家长在找到我的时候,一般都会带着以往的病历,我翻开病历,看到很多方子,上面药物的味数和分量比大人的还大,这让我很担心。

  我仔细问这些家长,原因往往是这些药物服用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任何效果,试想:这些药物没有起到治病的作用,那么会不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呢?

  第二个阶段:在疾病的平稳期,尽量采用食疗的方式,尽量采用推拿、按摩等方式,这样平稳,而且可以在平缓之中,见到日日改善的效果,这是我最推崇的调理孩子身体的方式。

  需要提醒各位家长朋友的是,治疗一个孩子,如果按照时间来分配的话,可以这样说,一百天里,可能只有五六天是在治疗急症,服用了药物,剩下的九十几天都是食疗的,都是通过外治或者锻炼的方式来调理的。

  所以,大家应该明白的是,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我们家长都需要通过食疗、推拿、锻炼身体等方式来调理孩子的身体。

  这个观念家长们一定要牢记,否则会有很多孩子长期服药的。

  为什么我这么强调要通过食疗来调理呢?

  因为我发现,在找我调理身体的孩子中,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脾胃出现问题的居多,这很让我费解,很多非常复杂的病,最后诊断再三,还是从脾胃那里找到发病的根源。

  这种现象的出现,逐步让我形成了一个调理思路,就是在看到患儿的时候,本能地先从脾胃方面寻找诊断依据,寻找病因病机,结果发现,疗效往往出人意料地好。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生病 日常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