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那些重要检查你都做了吗?

  怀孕期间那些重要检查你都做了吗

  只因没有重视孕期体检,已经怀胎8个月的她不得不将自己胎死腹中的孩子引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年24岁的胡女士近日到解放军第202医院产科问诊,在专家诊室外,她向沈阳晚报记者讲述了自己一段特殊的经历。

  母亲O型血

  父亲A、B、AB型血时要当心

  胡女士目前结婚3年,早在结婚第一年时就怀过一个孩子。可就在孕期已达8个月,一家人欢欢喜喜等待孩子降临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打击却袭来——孩子失去了生命迹象。胡女士不得不接受引产手术,将胎死腹中的孩子打掉。胡女士一边闪着泪花一边告诉记者,她自己是O型血,丈夫是AB型血,怀的孩子很可能与母亲血型不合。但胡女士夫妻俩都不太懂医学方面的知识,胡女士性格又大大咧咧的,本该注意的一些孕期检查事项都没在意,不幸酿成了悲剧。

  解放军第202医院产科病区主任刘劲松介绍,如果母亲是O型血,父亲是A、B、AB型血,就可能产生母儿血型不合,但是像胡女士遭遇的如此严重的后果并不常见。母儿血型不合可能会造成胎儿水肿或黄疸,但也有无病症出现的情况。女性在发现怀孕以后,要及时做一系列孕期检查,并尽早确定自己和丈夫的血型,对是否能产生母儿血型不合的情况进行判断。如果发现任何可能影响胎儿的问题,就要配合医生严密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怀孕期间 这些检查不能忽视

  孕8周:确定是否“真”怀孕。很多人检查自己是否怀孕的方法是怀孕试纸或尿检,但检查呈阳性不一定是“真”怀孕。刘劲松告诉记者,在怀孕早期,试纸测孕或尿检的方法有不准确性,如果是宫外孕,尿检也是呈阳性的。现在宫外孕的病例在增多,也有在输卵管上受孕的,如果救治不及时,很有可能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因此在发现自己怀孕后50-60天,也就是怀孕第8周左右,需要到医院做一次B超检查,确定是否是宫内孕。

  孕22周:排查畸形要到指定医院。怀孕22周左右,胎儿已基本成型,这时需要做一个唐氏筛查,为的是检查胎儿是否有畸形。刘劲松告诉记者,畸形排查是通过三维或四维超声波检查来对胎儿的心脏、大脑等器官部位进行判断胎儿是否有畸形,并不是所有医院都有资质做的。超声检查大多医院都能做,但对胎儿是否有畸形进行判断,就需要到有资质的指定医院。

  孕24周-28周:关注母儿体重。怀孕中期如果发现孕妇体重增长过快或胎儿发育过大,要小心妊娠期糖尿病。刘劲松说:“现在有很多人意识上存在误区,以为胎儿越大越好,孩子生下来十斤重,就乐得不行。其实婴儿出生体重5-8斤才是正常范围,6-7斤是最标准的。”

  孕40周:决定分娩方式。孕40周的超声波检查会了解胎儿大小、脐带是否有缠绕(如绕颈、绕腹等)、胎盘的位置及成熟度、胎位如何(是头位还是臀围、横位)等,根据上述情况决定准妈妈该采取哪种分娩方式。

  沈阳晚报、沈阳网实习生 崔婉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