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危害多,了解原因是关键

  【便秘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对宝宝而言,在不同年龄会有不同的便秘原因,找到原因后再进行对应治疗,方能彻底解决“顽固”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虽说 0 ~ 6 个月宝宝都以奶类作为为主食,但母乳喂养与配方奶喂养所造成的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不同的。】

  宝宝便秘的原因

  前6个月时,宝宝饮食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这两种喂养方式造成的便秘原因也各有不同。

  母乳宝宝的便秘原因

  母乳不足:如果母亲乳汁不足,宝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宝贝可能两三天才大便一次。除大便次数少外,其它母乳不足的表现还有 :例如,吃奶时间长于20分钟、吃后无满足感、体重增长缓慢、睡不踏实……

  对策:及时补充配方奶粉,宝宝的情况会马上好转。

  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母亲的饮食情况,直接影响着母乳的质量。如果母亲顿顿喝猪蹄汤、鸡汤等富含蛋白质的汤类,乳汁中的蛋白质就会过多,宝宝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硬而干,不易排出。

  对策:妈妈要保证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或粥,汤要适量,饮食不要太过油腻。

  奶粉宝宝的便秘原因

  奶粉不易消化: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

  对策:配方奶粉要按照说明冲调,不要冲调过浓 ;两顿奶间给宝宝喝些水或果汁(如橙子半个挤汁,加等量温水)。

  宝宝肠胃不适应:配方奶粉是由牛奶为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某种奶粉,以至于喝了特定品牌的奶粉后就便不出来。这一般与宝贝的肠胃有关,每个宝宝的体质是不一样的。

  对策:尝试换一种品牌的奶粉。此外,添加双歧杆菌的奶粉也有助于防止宝宝便秘,家长选购时可多注意。

  6-12个月宝宝便秘的原因

  6~12 个月宝宝已经开始添加了辅食,辅食添加不当很容易引起便秘。

  进食少:有的宝宝进食量过少,食物经过胃肠消化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少,在结肠内产生不了多大压力,所以不会有便意。

  对策:宝宝进食少或怀疑身体缺少某种微量元素,需及早就医检查一下。

  宝宝偏食:如果宝宝食物中蛋白质含量多,纤维素含量少,大便容易呈碱性和质干 ;纤维素过少,肠道缺乏刺激,不易产生便意。

  对策:进食菜、水果的量与肉食的比例至少在 3:1,也就是说吃三口菜吃一勺肉 ;对于不爱吃菜的宝宝,妈妈可把菜切碎与肉放在一起包成小饺子,也可以用菜煮粥或面片,增加蔬菜的进食量。

  没养成良好排便习惯:如果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时间一到就想排便,这样粪质在结肠内停留时间短,大便不会太干,容易排出。有的宝宝因大便干,排便时引起肛裂,而感到疼痛,孩子因怕痛而不敢排便,间隔时间越长,便秘也就越严重。

  对策:从宝宝 3 个月起,即开始训练定时排便的习惯,1 岁以后的宝宝每天早晨让宝宝在便盆上排便,养成习惯就好了。

  长期便秘危害多

  影响食欲:食物残渣存留在体内,胃肠蠕动减慢,宝宝觉得腹内胀气,这样一来自然就什么东西也吃不下了。

  造成肛裂:当变硬的粪块强行被排出时会将肛门 撑破,而疼痛感会让宝宝对排便充满恐惧。

  营养不良:便秘因为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同时还会妨碍营养物质被消化道吸收,造成营养不良。严重时会还可能因营养不良而造成贫血。

  影响智力: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 ~ 6 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

  预防孩子便秘,最好从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做起。从3 ~ 4 个月的婴儿时期开始,就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定时排便 :

  刺激肛门:爸爸妈妈用手指蘸上肥皂水在小宝宝肛门处按摩。这种办法都能有效刺激小宝宝的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利于排便。

  促使肠道蠕动:注意日常多运动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对于还不能爬行或走路的宝宝,爸爸妈妈多抱抱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