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年龄越大紧急分娩的风险越高

  医药前沿据Medical Xpress讯 在国际性的杂志《英国妇产科杂志》公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孕妇年龄的增加与紧急分娩风险的提高息息相关。该研究从挪威169583名低风险且第一次生孩子的妈妈中进行抽样调查,调查母亲的年龄与包括紧急剖腹产、手术阴道分娩(产钳或者吸引杯)这类紧急分娩手术之间的关系。本文还研究了紧急剖腹产和阴道分娩手术的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分娩中的胎儿宫内窘迫和难产等迹象、出生体重超过4000g、妊娠期为42周甚至更多、引产手术和使用硬脑膜外麻醉。

  结果表明:40岁以上的女性,有22.4%的几率要紧急剖宫产,有23.7%的几率要做阴道分娩手术。相比之下,20—24岁的女性经历以上两种风险的几率分别为6.7%和13%,而25—29岁的女性经历以上两种风险的几率分别为8.4%和16.2%。进行紧急分娩手术的女性群体主要是有难产和胎儿宫内窘迫的迹象,这种风险是随着母亲年龄的增加而提高的。

  硬脑膜外麻醉的使用与紧急分娩手术的增加有着密切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在高龄产妇中更加显著。在20—24岁的女性中,使用硬脑膜外麻醉与否所导致紧急剖腹产率的差异为5.9%,而在40岁以上的女性中,这个数据上升到了12.9%。

  出生体重过高、胎龄大于42周以及引产术都和增加紧急分娩手术的风险有关联,而且这些因素的影响也会随着待产母亲的年龄增加而增加。在考虑到所有因素后,该研究的作者得出了结论, 年纪大的女性进行紧急分娩手术会比年纪轻的女性有更大的风险。他们也强调了那些可能在分娩时需要干预措施的大龄产妇更需要被关注。

  来自挪威妇女健康资源中心的Lina Herstad,也是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她说:“先前围绕高龄产妇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怀孕的高风险性。然而,大部分高龄产妇还是很健康的,社会经济地位越高,风险就越低。”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手术分娩的比例在低风险且首次分娩的妈妈群体中大幅增加。这些发现对于专业医疗团队和那些需要决定分娩的最佳模式的高龄产妇来说都有着相当大的帮助。”

  “考虑到其他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如不断上升的肥胖率,我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观察干预措施和手术分娩的情况。”

  《英国妇产科杂志》的副总编Mike Marsh说:“现有证据表明,高龄产妇在分娩时的分娩方式有所增加,比如引产术、使用催产素和硬脑膜外麻醉。这些分娩方式可能是紧急分娩手术在高龄孕妇中增加的原因,这项研究很受人关注,因为它只专注于怀孕的低风险性,所以它能够检验出在产妇年龄范围内,其他因素对紧急分娩手术风险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