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失调,孩子就容易得外感

  为什么饮食和外感有关呢?首先,我们来看看外感,外感属于呼吸系统的问题,多是肺气不固、外邪入侵导致的。正常肺气强壮的孩子,能够把外邪抵挡在体外,这样就不至于外邪入侵。

  那么,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肺气不固呢?中医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脾胃之气的状态。在中医看来,脾属土,肺属金,按照中国的五行理论,是土生金,也就是脾土生肺金。

  有的朋友会不理解,什么是脾土生肺金?难道脾胃里面有土,肺脏里面有金子?其实不是的,中医里面的五行,就是借用五种元素的关系,来标示各个脏腑之间的关系,五行只是一个坐标系统,一个标示系统,你把它换成1、2、3、4、5 也可以,只不过没有那么直观而已。

  而“脾土生肺金”这句话,翻译成现代语言,就是:脾胃功能的强壮,可以令肺系统功能强壮。可是,现在很多孩子,因为饮食不节、饮食不规律、吃不健康的食品多等原因,所以脾胃受伤了,这样,肺系统就会出现问题,这是孩子容易得外感疾病的一个根本原因。

  对于喜欢吃肉的孩子,因为脾胃的运化能力有限,吃了那么多的肉,根本无法运化,所以会积食,积食以后,胃中会出现阻滞,这样胃气就不能下行。

  正常情况下,人的胃气下行,然后心火也跟着下行,这样上焦才不至于太热。可是,如果胃气不能下行,则心火也无法下降,被阻塞在上焦,这样,上焦一定会越来越热。此时,如果孩子一感冒,立刻就容易咽喉肿痛。

  这时,家长一定要考虑,是否存在我们现在讲到的这种情况了。

  所以,孩子的外感,多数情况下,很可能都是由于脾胃出了问题导致的,我常常说:在儿童的每一次外感的背后,可能都会找到脾胃失调的影子。这是现代儿童疾病的一个重要特点。

  而儿童的生长,更是离不开脾胃,因为所有的营养物质,都要脾胃吸收并运化到全身,如果脾胃失调,无法吸收运化营养物质,则身体的成长,会受到很大的干扰。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生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