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强大,孩子的抗病能力才强大

  首先,家长要知道防护身体的是一种叫“营卫之气”的东西。“营气”是在经脉里面行走的,“卫气”是行走于经脉之外的。

  “营气”是液体状的营养物质,等于是“弹药”;“卫气”是一种气,是人体体表的“防御系统”。营卫和谐,协同作战,就能保卫我们的身体。

  “营卫之气”是从哪里产生的?是从我们的脾胃化生而来的。脾胃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然后向上输送,经过肺,再由肺输送到全身。

  实际上,我们身体内的营养物质要转化成营卫之气并输送到全身上下,变成强大的的防御系统。这是由肺来负责的!因为“肺主皮毛”,肺主一身之气,所以肺在向全身运行营卫之气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产生、供应营卫之气的“生产基地”是脾胃。

  中医理论里面讲:脾胃属土,肺属金,因为“ 土生金” 所以“脾土生肺金”。说到这,大家可能会想,中医怎么这么玄啊,又是土又是金的。

  中医当然很“玄”,在中国文字里,玄是什么?玄是黑,是深不可测,大海玄不玄?大海深处的东西我们现在探索清楚了吗?没有!所以,不要拿现在的标准去轻易否定以我们目前的智慧还判断不了的东西,那可能会妨碍我们生命的进步。

  话说回来,“脾土生肺金”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人脾胃功能的强壮与否,决定了肺系统的强壮与否。当脾胃强壮,能够吸收足够的营养物质,那么肺部呼吸系统的强壮就有保障;当脾胃弱,没有吸收到足够的营养物质,那肺系部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也相应会弱下来。这是一个模式,实际生活中也确实如此。

  当我们脾胃好的时候,吃下去的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很快就能转化为我们的正气——防御部队,运行得快,能够有力地抵御外来的任何病邪——细菌、病毒等,拒敌于体表之外。

  归根到底,只有人的脾胃强大,人体的防御部队——“营卫之气”才会强大,才不容易得病。为什么古代大医说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真的是大道至简啊!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生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