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脾虚是父母惯出来的

  基本上,绝大多数孩子的身体问题,都与饮食不当、脾胃失和有关——正气不足,外邪才来侵袭。表面上看是感冒、咳嗽、鼻炎……但究其根本,是因为家长喂养失当。

  如果我们家长懂一点最基本的中医知识,那么,通过自己对孩子脾胃的调理,就可以保证孩子长得高、胃口好、不生病……

  现在,为什么胃口不好的孩子非常多呢?我认为基本上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家长太纵容孩子

  只要端到面前的菜不符合孩子心意,孩子就不吃了。有一次在一个饭店,我亲眼看到边上一个妈妈喂孩子,那真是叹为观止。这个孩子大约四五岁,这么大的孩子,妈妈基本上是每一口都要追着喂,从吃饭开始:“来,宝贝吃一口,给你讲一个故事。”孩子不吃,妈妈就一边求着一边满桌子追。然后这个孩子就躲……

  吃这一口饭要花上五六分钟,甚至十分钟的时间。最后稍微吃饱一点,孩子“蹭”地就跑去玩了。其实这个孩子根本没正常吃饭。

  出现这样的情况完全是妈妈娇惯造成的,就是没有给孩子形成一个条件反射。所以,请妈妈们记住一个规律,孩子吃饭一定要到点就吃、做什么就吃什么,要形成这样一个规律。

  在孩子吃饭的问题上,家长们一定不要纵容,要是不改变的话,就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孩子每次都勉强吃半顿饭,但凡吃饱一点,他就去玩了,但是很快就会饿,饿了以后怎么办呢?没有饭了,就吃零食,比如各种小饼干之类的,要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含添加剂的,不是正常的饮食。常常这么吃,孩子的身体一定会更受伤,这是恶性循环。

  实际上,孩子认不认真吃饭,与家长会不会做饭有很大关系。

  第二,孩子体质太弱也会导致胃口不好

  比如孩子曾经吃过什么苦寒的药、用了过多的抗生素,都会导致脾胃功能弱。我曾经见过一些这样的孩子,生病时长期使用抗生素,或者是长期吃药性苦寒的中药,结果脸色青白、身体虚弱、胃口不佳,连长个子都出现了问题,这是生发之气被伤害的缘故。

  第三,孩子吃某种单一的食物突然吃多了

  比如说孩子喜欢吃大鸡腿,家长就给买好几个,孩子就使劲吃,一下就吃多了,结果积食,之后脾胃不和了,功能下降了,这时你再让他吃,他就吃不下去了,因为没胃口。

  第四,吃不健康的食物太多

  很多孩子喜欢吃各种零食、饮料。现在很多此类食品、饮料,都添加了一些人造物质,有些对人体是有影响的,有的影响我们现在可能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而孩子一旦喜欢上这些食品,可能对主食就失去了兴趣,导致饮食规律紊乱,这也会令孩子脾胃受伤。

  对于以上这些情况,咱们中医其实是有很好的调理方法的。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