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的孩子贫血、脸色差

  以前,我在北京同仁医院上班,有一次,冬天早晨起来坐地铁,当时天都没亮,我看到一个孩子背着很大的书包,由家长带着坐地铁上学。一看那孩子瘦瘦小小的,脸色苍白,仔细看苍白中还透着铁青。我心里感慨,孩子负担也太重了。后来发现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

  其实,正常上学本来是快乐的事,但现在的孩子学业比较重,除了正常上学以外,家长又会给孩子报很多课外辅导班,让孩子一直陷于不断学习中,这个时候孩子的身心就会受到桎梏。

  家长要明白,学习是为了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热爱和责任、对生活拥有积极态度的一个过程,所有学的东西都应该是起辅助作用的,为了达到这样的终极目的。比如说,学习跆拳道是培养孩子勇气的过程,但是你非要把它练到多少段位,这就变成了一件功利的事,忘了学习的根本目标。

  再比如,学钢琴本来是件快乐的事,是陶冶性情,完善生命的过程,但一些家长就为了孩子在择校时加分或为了显摆,要求孩子必须练到多少级,孩子就觉得这是苦差事,他不但欣赏不到音乐之美,还会觉得是件巨无聊的事,关键是这样还会伤孩子的心,人为扰乱孩子的气血,最终伤到孩子的脾胃。

  有一些孩子刚上小学,写作业就要写到半夜12 点,这样的孩子压力很大,肯定情绪不好、肝气不舒,这样,“肝木横逆克脾土”,孩子的脾胃就会受伤。脾胃受伤以后,孩子吸收营养的能力就会打折扣,血液一定不足,孩子的脸色就会苍白,没有血色。

  中医认为,血实际上是脾胃所吸收食物的营养物质转化而来,脾胃如果受伤了,吸收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功能减弱,孩子血液一定不足,小脸肯定没有血色。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