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孩子脾气大是性格问题

  孩子有一些症状,不是像感冒发烧那样特别明显,但却是在反映孩子身体的某些问题。比如孩子脾气特别大,特别闹,家长可能以为这是孩子性格的问题,殊不知这除了是培养方法导致的问题外,也很可能是身体状态不佳引起的。

  我无数次讲过,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一定要懂一点中医的知识,否则,当孩子爱发脾气、乱发脾气时你还一头雾水,不知道孩子的脾气从何而来。孩子脾气特别大、孩子特别闹,却不知道为什么?

  中医认为,身体失衡的不同状态都会让人脾气大。比如阴虚就会生内热,体内会有虚火,人就会烦躁,就爱生气,另外,肝气不舒的时候也会莫名发火。

  我发觉现在孩子阴虚的情况比较多,因为他们晚上睡觉爱盗汗,平常也脾气大、心烦、手脚心热、大便干燥等,这一系列症状都是阴虚的表现。还有,这类孩子的舌头红、舌苔薄、嘴唇鲜红,往往也是阴虚的症状。

  为什么现在阴虚的孩子特别多,因为现在好多孩子喜欢吃肉,体内有火。那么如果父母不懂中医,就不明白为什么孩子脾气那么大,动不动在家里和外面发脾气,到处闹?

  实际上孩子爱发脾气,有的是家长喂养、教养的问题,有的就是孩子自己身体失调了,这个时候,你怎么去好好管教他也不起作用。所以懂中医的妈妈一看孩子舌头红、手脚心热、晚上睡觉盗汗等症状,就会判断孩子可能是阴虚了,就会想办法给他滋阴,这样孩子慢慢脾气就好了,火气就下来了。

  这些道理和方法是妈妈完全可以自己学会的,因为小孩变化特别快,你要试图找一个医生天天跟着你是不可能的。有时候孩子多吃点什么东西,马上体质就改变,然后最近没怎么吃,他又会改变,受寒了他马上又阳气不足,等等。

  总之,孩子的身体状态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妈妈知道了如何检测,就会知道孩子问题出在哪里,马上可以想到办法调理,否则,孩子的坏脾气就会越发展越厉害。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